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财富“领军”创业板反弹 低位个股频受资金关注

    在钢铁、有色等资源板块继续高歌猛进之际,市场资金对超跌个股的关注度正在逐渐提升。昨日,创业板指标股之一的东方财富盘中冲击涨停,并带动创业板指数一度上涨接近2%。除此之外,次新股、雄安主题等前期明显调整的板块成为近日新热点,也折射出市场正在出现微妙的变化。

    东方财富“领军”创业板反弹
    东方财富“领军”创业板反弹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272.93点,下跌0.37%;深证成指报收10436.17点,下跌0.32%。创业板指报收1733.12点,上涨0.48%。盘面上看,超过六成个股实现上涨,其中钢铁、有色、煤炭等板块继续领涨,软件服务、传媒娱乐、互联网等行业亦表现不俗。

    低位个股频受资金关注

    在过去半个月内,东方财富股价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转折——继7月17日尾盘跌停并在次日创下两年半以来新低后,公司股价逐渐企稳并迅速填补跳空缺口,昨日盘中更是一度涨停,同时全天成交金额高达46.9亿元,仅次于方大炭素和第一创业,位居当日所有A股成交金额第三位。

    这也是时隔近一年后,东方财富股价首次与涨停板“亲密接触”。拉长时间来看,公司上次盘中涨停还得追溯到去年8月中旬,随后公司股价便跟随创业板指数逐渐回落,并在屡次调整中不断刷新低点。以此前创下的最低价每股10.20元计算,公司股价在今年内最大回撤幅度接近三成。

    不过在最近的13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走势“画风”突变,累计实现上涨23%,并带领创业板指企稳回升。这只曾经在一年内创造10倍涨幅神话、目前位居创业板第四大权重的个股,能否成为创业板转暖的先行指标?

    市场人士认为,作为转型后兼具创业板属性和券商属性的公司,东方财富近期股价上涨更多是受其券商业务影响。半年报数据显示,目前证券业务营收占东方财富总营收比例半数以上,净利润占比更是超过100%。同时,其全资东方财富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超过3倍增幅的成绩,也大幅领先证券行业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在券商业绩普遍超预期、并购重组有望逐渐放开、市场活跃提振交易量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券商板块近期整体出现明显反弹。领头羊第一创业具有超跌反弹的色彩。虽然其在近6个交易日内快速上涨超过三成,但此前受限售股解禁等因素影响,第一创业今年以来股价仍累计下跌超过45%。

    与东方财富同属互联网金融板块的赢时胜也是类似的案例。公司在7月末创下年内新低后快速反弹,最近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9%,并且成交金额逐步放大。盘后公开信息显示,浙江、上海等地活跃资金昨日大举买入赢时胜,并且买方前五席位合计买入力量也数倍于卖方席位,显示资金对后市仍较为乐观。

    上月中旬曾因下调半年报业绩而大幅下跌的青龙管业,本周则“摇身一变”,成为雄安主题中近期唯一实现三连板的个股,昨日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3亿元。在此类指标性个股的带动下,雄安主题个股本周以来普遍录得上涨,10余只个股涨幅超过一成。

    机构对创业板态度仍谨慎

    东方财富昨日盘中冲击涨停,也激活了多只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同花顺、银之杰、恒生电子等个股盘中均一度大涨逾5%。在其带动下,创业板指数早盘强势上扬,最大涨幅接近2%,而同一时间沪指刚刚勉强翻红。

    事实上,在7月27日创业板指数单日上涨3.62%以来,关于市场风格切换的讨论不绝于耳。特别是活跃资金近期频繁攻击位于低位的创业板、次新股、雄安主题等个股,也不断撩动着投资者的情绪。

    但不可否认的是,主流机构观点对于创业板的态度仍颇为谨慎,近期走势也多被定义为“超跌反弹”。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从盈利和估值的匹配角度看,目前创业板整体及创业板指数估值仍偏高,而且并未观察到盈利增速见底回升的迹象。

    根据中投证券测算,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0.9亿元,同比增速仅为6.86%,较一季度的10.97%继续下滑,特别是创业板内不少权重股及明星股二季度业绩下滑明显。基于此,创业板短期并不具备反转基础已成为分析师的共识。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能发现机构资金对于创业板个股的谨慎态度。以最近10个交易日龙虎榜数据为例,其中机构席位共计47次出现在创业板个股买卖席位中,但其中净买入仅为12次,占比仅为四分之一。而在昆仑万维、金信诺、迅游科技、苏交科等个股上,均出现单日多个机构席位同时卖出的情形,且净卖出金额均超过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