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房地产市场调控 不接受管理部门的指导价

    不接受管理部门的指导价,就不予网签备案。8月2日,广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一步趋严。较为罕见的是,广州市教育局也是新规的联合发布单位之一。这或是为了强化各职能部门在房地产政策制定与执行中的协同效应。

    广州房地产市场调控
    广州房地产市场调控

    8月2日,广州市住建委联合该市发改委、教育局、国土规划委、工商局、金融局、地税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十部门,印发《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部署全面加强市场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

    根据《通知》,广州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联合其他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现房销售价格的指导,对房地产项目预售、销售定价不合理的,要坚决予以调整,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一律不予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予办理交易网签备案。

    《通知》要求,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执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规定的检查指导力度,备案价格要在“楼盘销控表”的明显位置进行公开标示,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

    广州市国土规划委要按要求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合理安排普通商品住宅和租赁住房供应结构。灵活确定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等土地出让竞价方式,严防高地价扰乱市场预期。

    广州市住建委将尽快编发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住房建设目标和规模,优化住房供给结构,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制定加大住房供给的具体措施。在“租购同权”新政的要求下,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确保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各项举措落地。

    《通知》强调,将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信贷措施,加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央行广州分行要加强对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业务的宏观审慎管理,督促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防范金融风险。

    广州市住建委将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规销售行为。对不遵守房地产调控规定、违规销售情况严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关部门可联合采取约谈企业或其控股股东的负责人、暂停企业或其控股股东在广州楼盘网签等处理措施,并视情况纳入失信企业名单,按有关政策采取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