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色系期货再现集体上涨 煤焦钢涨势如虹

    昨日,黑色系期货再现集体上涨。焦煤、热轧板卷、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涨幅均超2%,位居国内商品期货涨幅榜单前三名。股票市场上,煤炭、钢铁板块走强。分析人士表示,需求稳定、供给收缩的预期未改,继续支撑煤焦钢价格走升。中长期来看,期价仍具备继续走高的基础。

    煤焦钢涨势如虹

    经过短暂走低之后,昨日黑色系期货再现“雄风”。焦煤、热轧板卷、螺纹钢期货均出现加速上扬。A股方面,煤炭、钢铁板块快速走强。Wind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排名中,钢铁、采掘板块分别以1.44%、0.58%的涨幅,位居第四名、第八名。

    黑色系期货再现集体上涨
    黑色系期货再现集体上涨

    “此轮煤焦钢期货大涨,其实是延续前期的上涨趋势,其基于需求稳定、供给收缩的预期未出现太大改变。”宝城期货分析师何晔玮表示,此逻辑会在以后较长时期内存在,也是影响煤焦钢价格的主要驱动因素。

    从个别行业细分数据来看,库存、开工率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在高利润刺激下,产量并没有出现超出调控范围的增长,一方面说明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较好,另一方面显示需求方面有超预期的可能。

    中信期货研究部分析师周涛表示,煤焦钢期价此轮上涨的核心驱动在于焦炭现货提涨、焦炭贴水修复、螺纹库存低位继续下滑、螺纹贴水修复,这几个品种也是领涨品种,焦煤和铁矿石期货则是被动跟涨品种。

    行业环境持续向好

    周涛表示,目前钢厂在高利润刺激下,高炉剔除淘汰产能后,产能利用率已达90%以上,继续增加空间不大,预计下半年高炉开工由于检修和环保的冲击,会有局部收缩。由于去年开始,钢厂利润一直维持在高位,有些例行检修一拖再拖,已到了必须检修的地步,这些必要检修到了下半年会逐步增多。另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下半年环保政策。对于钢材供应来说,可能会受到局部收缩冲击。

    从库存方面看,无论是螺纹钢社会库存还是钢厂库存,在6月以来的梅雨季节和高温天气的淡季之中,非但没有出现明显累积,反而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且仍在缓慢下降,给予了现货价格最大的支撑。“库存的良好表现,暗示‘地条钢’清除后,整体钢材供应紧平衡的情况仍存,淡季中库存尚有如此表现,使市场对秋季旺季更有乐观预期。”周涛表示。

    展望未来,周涛表示,螺纹钢库存继续降低、盘面期货高持仓、期货仍有200元/吨的贴水,均对多头有利,螺纹钢期价仍有继续上行动力。风险点则在于周边品种走势的拖累,铁矿石自身供需矛盾未解决,跟涨比较乏力。焦炭经过大涨之后,目前处于比较合理的价位,期货价格基本与现货保持平水,不再有贴水修复动力。

    何晔玮表示,无论从经济大环境还是煤焦钢行业环境来说,这种持续向好的趋势较确定。相比前两年,市场供需基本面有了明显的好转。现阶段,特别是钢材这一环节,基本已不存在供给过剩问题,且后期供给仍有改善空间,从基本面上决定了钢材会成为煤焦钢产业的领涨品种,排除掉短期一些季节性波动因素,大方向看,仍可支撑期价继续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