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色系商品需求中期趋势不乐观 短期将会出现反弹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在16日举行的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商品需求中期趋势并不乐观,但不会单边下跌。

    徐小庆认为,需求是研究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核心问题之一。近期黑色系下跌的原因,徐小庆指出,除了需求走弱,还有就是供给侧改革政策发生了变化。“供给侧改革是分饼的过程,不是扩饼的过程。”徐小庆说。

    近期黑色系下跌原因
    近期黑色系下跌原因

    谈及对中国地产周期的看法,徐小庆表示,此次地产下行不是单纯的流动性周期。以往利率水平对房地产销售有很大的决定作用,那是在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健康的情况下,利率下降,买房成本降低,居民自然会愿意购买。而近年来居民资产负债表呈现不断恶化的趋势,导致08年后地产衰退持续的时间比繁荣时间更长,因为每次一波购房需求释放完后,居民都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来积蓄购买力。

    徐小庆认为,这一轮地产的恢复不能单纯靠货币政策,只有居民的资产负债表修复,才能看到地产的春天,即需要一段时间等到居民债务的增长明显回落,净储蓄重新转正。虽然政府会加大财政刺激力度,通过基建投资来对冲地产投资的下滑,但本轮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在于减税,财政支出未必能显著增加,对商品的需求提振作用十分有限。

    “不过,从短期来讲,接下来商品会出现一轮反弹,不会像2008年和2014年那样呈现持续单边下跌的走势。”徐小庆认为,因为从信贷、债券以及非标市场来看,企业的融资环境有所改善,流动性有边际好转的迹象,可能会释放部分前期被流动性压制的赶工需求,M1能否止跌反弹是重要的观测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