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零部件披露业绩预告 其中53家公司预喜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7月13日,在汽车零部件104家上市公司中,已有57家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53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达到93%。

    汽车零部件公司预喜
    汽车零部件公司预喜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尽管上半年乘用车产量增速明显放缓,但不少零部件企业主要供应吉利、传祺、荣威等高增长自主品牌;同时,部分企业受益于重卡高销量增长,总体而言零部件企业的业绩增速依然保持高位。

    业绩表现亮眼

    在上述57家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53家预喜(包括预增、续盈、略盈),1家略减,1家续亏、2家不确定,预喜比例超过九成。整体来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上半年呈现较高的景气度。

    数据显示,业绩预增超过100%的公司有8家,分别为新泉股份、均胜电子、登云股份、光启技术、万里扬、潍柴动力、广东鸿图、西仪股份。

    万里扬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0%-24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1亿元-4.66亿元。目前,万里扬进入盈利快速增长期。

    2015年6月,万里扬收购吉利汽车的乘用车变速器资产,主要为吉利帝豪B+级轿车GC9、NL-3以及部分SUV系列车型手动变速箱配套。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产销成绩亮眼,1-6月累计销售53万辆,同比增长89%。受益于吉利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以及奇瑞手动变速箱方面的需求,万里扬手动变速箱2016年产量达近70万台,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

    广东鸿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0%-20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亿元-1.76亿元。广东鸿图作为铝压铸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受益于轻量化与电动化大趋势。

    根据《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平均整车降重目标5%-10%,主要实现途径是通过高强度钢、镁铝合金等材料;到2025年,包含碳纤维等代表性的轻量化部件预计占市场规模的20%,铝合金在未来5年内仍旧是轻量化重点材料。

    平安证券指出,汽车零部件行业种类繁多,产业链较长,但优质的零部件企业特点相似:或绑定优质客户,汽车行业配套关系一般长期稳定,优质配件企业可以与客户共同成长;或抓住了行业高增长期,形成庞大产能规模。

    后续压力较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近日发布的数据,上半年,乘用车销售1125.3万辆,同比增长仅1.6%,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7.62个百分点。但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高于上年同期,销售494.0万辆,同比增长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14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量增速放缓,但考虑到部分零部件企业主要供应吉利、传祺、荣威等高增长自主品牌,同时部分企业受益于重卡销量高增长,上半年零部件企业的业绩增速依然保持高位。

    同时,福田汽车、比亚迪、中通客车3家汽车整车企业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从披露的数据看,福田汽车由于出售股权资产致净利润上升50%,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降20.3%,中通客车净利润同比下降75%,总体不容乐观。

    国金证券指出,汽车零部件处于汽车产业链上游,下游需求传导至上游存在时滞。受益于去年年底汽车销量大增,今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企业业绩靓丽。自2018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恢复按10%税率征收,预计2017年年底对汽车需求的透支将给2018年汽车销售造成较大压力,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将面临较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