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表现依旧强势 美联储早已开始加息

    虽然看空美股的言论也时常出现,但最近关于美股见顶和全球股市回落的言论却更为频繁。美银美林分析师MichaelHartnett指出,美联储正在收紧政策以及欧洲央行的紧缩言论,已经提高了债券收益率和市场波动性。在接下来的6个月,新的央行政策可能会对股市和信贷市场更为不利。

    华尔街频频看空美股
    华尔街频频看空美股

    2017年夏天,央行流动性将迎来巨大转折点,随后可能在秋天导致市场大幅度调整。

    德银首席经济学家MikihiroMatsuoka更指出,全球市场受益于各国央行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长期宽松,但这一切正在改变,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多国央行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而央行迅速的紧缩将是终结“牛市”的关键。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创始人达里奥也指出,全球央行都已经清楚地发出信号,表明长达9年的宽松货币政策时代行将结束。

    其实,美联储早已开始加息,但美股表现依旧强势。面对此番盛景,市场分成了两派——悲观派认为,各界对于美联储持续宽松的前景过度自信;乐观派则认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在低利率环境下,美股仍是追求高收益的理想标的。

    翻查上一次美联储的加息周期,2004年之前与现在的情况没有太大差别:先是在议息声明中删去长时间维持低利率,然后加入维持耐心等字眼,此后约两年时间内不断加息。不过,现在与2015年和2016年不同,今年美联储加息路径已经十分清晰。因此,华尔街在现阶段再度担心美联储的政策不是没有道理。

    事实上,利率水平与经济活动是息息相关的,而经济活动直接影响到企业利润和股市表现。从盈利增长的角度看,标普500指数的创新高和盈利持续增长相关度很高。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每股收益为28.81美元,二季度的财报表现会比预期更好。所以,创新高的美股市场一直伴随着创新高的业绩增长。

    其实,美联储自己也在“走钢丝”,一边尽可能地争取实现利率市场正常化,一边又尽可能地避免引发资产泡沫破灭的严重后果。美联储预计在加息和“缩表”时会更加谨慎,对全球经济的溢出影响不会太大。所以,期待和猜想美联储不加息或者何时加息可能不是一个好的想法,更应该期待的是美国经济能够承受住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