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4.2亿欧元天价罚款 谷歌或再面临欧盟处罚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考虑对谷歌的安卓手机操作系统进行另一项创纪录的罚款。

    谷歌或再面临欧盟处罚
    谷歌或再面临欧盟处罚

    据路透报道,欧盟反垄断机构欲就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排挤竞争对手再次征求专家组意见,并考虑再次向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开出天价罚单。

    上个月谷歌刚因为在搜索结果中偏向自家比价购物服务,涉嫌不正当竞争,被欧盟反垄断机构处以24.2亿欧元的天价罚款。

    新罚单或超24.2亿欧元

    独立金融分析师RichardWindsor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与谷歌的AdSense相比,此次裁决的罚款可能超过之前的纪录。

    欧盟竞争执法机构表示,谷歌的策略包括要求智能手机制造商预先安装谷歌搜索和谷歌Chrome浏览器,以换取其他谷歌应用,并禁止制造商使用安卓系统的竞争版本。

    谷歌还被指控向智能手机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付费,只在其设备上安装谷歌搜索。

    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反垄委员会原计划在6月建立一个同行审查小组,通常由3到4名经验丰富的官员组成,负责审查小组的结论。预计审查小组需要三到四周来完成工作,但目前尚不清楚审查组是否已经开始工作。

    欧盟史上最大罚单

    欧盟委员会周二宣布,由于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服务GoogleShopping,现决定对谷歌处以24.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的罚款。这笔罚金是欧盟反垄断史上最大一笔罚金,超过了欧盟2009年5月对英特尔开出的10.6亿欧元的罚金。

    欧盟反垄断部门调查自2010年起开始对谷歌展开调查,调查发生在欧盟委员会收到谷歌在美国和欧洲竞争对手的数十起投诉后。这些竞争对手指责谷歌公司滥用其在搜索市场上近乎垄断的优势,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谷歌购物搜索(GoogleShopping)服务。

    谷歌被要求在90日内改变业务运作模式,以纠正错误。

    此次处罚只涉及欧盟对谷歌的3项指控之一,除了指控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购物服务,欧盟还指控谷歌在欧洲移动市场滥用主导地位,给安卓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设置了不公平限制;以及谷歌AdWords广告服务通过与合作伙伴签署严格合约条款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欧盟监管机构还就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是否被用于推广其他Google产品和服务展开了调查。

    谷歌对于欧盟监管的指控予以否认,并坚持欧盟委员会处罚背后的逻辑并不符合现代人的网络购物习惯。

    欧盟向谷歌开的创纪录罚金打破了欧盟2009年向英特尔开出的10.6亿欧元罚款的纪录。据欧盟监管部门规则,此类罚款金额最高可达到该公司上年全球营业额的10%。根据谷歌2016年的营业额,欧盟本可向谷歌开除最高90亿美元的罚金。

    谷歌并不是唯一的被罚者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月21日,欧盟委员会在2013年至2017年间总共向违反反垄断法案的多家企业开出了84.72亿欧元(95.4亿美元)的罚单。

    该委员会开出罚单金额最少的年份是2015年,当年总共罚款3.64亿欧元;金额最多的年份是2016年,为37.26亿欧元。

    如果将统计时间追溯至1990年,欧盟委员会征收的总罚单金额则攀升至267.5亿欧元。

    2017年5月份,欧盟委员会因Facebook收购聊天软件WhatsApp相关事宜向该公司罚款1.1亿欧元。Facebook在2014年以19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WhatsApp信息服务,但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误导性的收购信息,违反了欧盟的并购法规。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在声明中表示:罚款是“适度的,而且是一个严重警告”。

    微软曾两次被欧盟开出巨额罚单。2008年2月份,欧盟委员会向微软罚款近9亿欧元,称该公司在2004至2007年间针对这些信息进行了“不合理的”专利权收费。随后在2013年3月份,欧盟委员会对微软罚款5.61亿欧元,这次的理由是该公司未能遵守欧盟委员会关于必须允许用户更容易选择常用网页浏览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