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重启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 资金面面临考验加大

    8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净投放,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600亿元,投放的资金以14天和28天期为主。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资金供求维持紧平衡,早盘流动性偏紧,午后逐渐恢复正常。

    资金面面临的考验
    资金面面临的考验

    市场人士指出,从往年来看,6月份流动性收紧主要发生在中下旬,下一周资金面面临的考验将加大,但预计央行流动性供给也将跟上,确保流动性不发生极端异常波动。

    OMO重启净投放

    在7日短暂实施净回笼之后,6月8日,央行重启了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8日早间,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上一日减少1300亿元,但因当日到期逆回购减少至900亿元,故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昨日央行开展的逆回购操作仍包括7天、14天、28天三个期限,各期限交易量分别为300亿元、500亿元、700亿元,随着期限拉长,各品种操作量递增。交易员表示,这样的逆回购操作期限组合,可满足机构对不同期限流动性的需求,同时重点投放跨月中税收征期的14天资金及跨季末监管考核时点的28天资金,有助于防范年中流动性收紧,稳定市场预期。

    此外,上述三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持稳于2.45%、2.6%和2.75%,自3月中旬调整后,最近两个多月时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都未再调整,虽然目前回购市场一二级利率的利差并不小。

    8日,银银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收报2.83%,涨近5BP;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重回3%,涨逾6BP;稍长期限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9BP和6BP;可跨月的1个月回购利率继续大涨17BP。自打进入6月,1个月回购利率便启动飙升模式,过去6个交易日里有5个交易日上涨超过17BP,已从上月末的3.27%涨至5.10%。

    与相应期限的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相比,目前市场上7天、14天、一个月回购利率分别高出55BP、137BP和235BP。

    下周压力料加大

    据市场人士反映,与上一日的情况相似,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早紧晚松,整体维持紧平衡。

    交易员称,昨日早盘回购市场资金面整体紧张,银行有少量隔夜资金融出,但满足不了大家的胃口,隔夜资金利率开始一路走高,最高成交到4.6%;在隔夜资金紧张的影响下,7天利率也水涨船高,最高成交到4.5%一线;临近午盘情况稍微好转,短期回购利率开始回落,午后到两点半左右,大机构陆续融出大量隔夜和7天资金,短期资金需求迅速得到满足,到尾盘已有减点资金出现。

    进入6月以来,资金面再度收紧,本周央行开展MLF操作之后,情况稍稍缓解,但市场上资金供求依然呈现不稳定、不平衡的特征,资金面波动性较强,市场情绪较谨慎。交易员表示,进入6月后,为应对月末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紧张,各家机构都在抓紧囤积资金,致资金供给容易出现紧张。

    下一周,资金面将面临更大的考验。从历史经验来看,6月中旬可能是资金面波动最剧烈的时段,此时机构要开始集中准备跨季、应对监管考核,同时还面临月度缴税的袭扰。

    下一周就将进入6月中旬,缴税影响再起,且有2070亿元MLF到期,再考虑到当前金融机构超储低,加上金融监管严、去杠杆初期资金需求旺,流动性波动风险无疑值得警惕。但也看到,最近资金面也有一些积极想象,央行流动性供给意愿在上升,外汇占款也有改善可能,如果机构提前准备、加强应对,流动性风险仍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