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螺纹钢上涨缺乏明显驱动 沪钢盘面资金争夺激烈

    5月下旬至6月上旬,在悲观情绪主导下,螺纹钢期价自盘面高点回落500点。由于现货相对坚挺,沪钢主力合约基差亦创出800点的新高。当前宏观面收紧与供需转向宽松,基本面驱动向下,螺纹钢上涨缺乏明显驱动。但同时高基差并存,现货仍相对坚挺,盘面进入涨跌两难的境地。两条主线并行,盘面资金难免争夺激烈。

    螺纹钢市场行情
    螺纹钢市场行情

    宏观面来看,下半年预期悲观。一方面,随着美联储缩表,央行开始被动缩表,利率呈现抬升趋势,利率的抬升预期将会对资产价格形成明显压制。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上半年房地产调控进一步趋严。随着金融监管的持续,严调控也将贯穿至下半年,届时将对钢材下游需求形成明显压力。

    近日,随着资金偏紧预期的加强,北京、广州及杭州等地开始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10%。自3月限购政策升级以来,房地产调控措施频出也再次表明了政府严控房地产的决心。受严调控的影响,商品房销售累计同比增速从年初出现明显下滑,3月为19.5%,4月回落至15.67%。

    虽然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仍然保持正向增长,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按照房地产商拿地一般滞后销售面积下滑半年左右计算,后期土地购置回落的预期也将逐渐加强,进而影响到下半年新开工需求。当前螺纹钢利润保持在约1000元/吨的历史极值。高利润下,钢厂产量难见大的收缩,预计后期粗钢产量仍将维持在高位。

    此外,后期供给端还有部分增量来自电弧炉,市场预计其投放产能在4000万吨,影响产量将在2000万吨左右,其释放节奏将决定后期供给边际增量。需求端来看,传统梅雨季节来临。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至两周华东地区即将迎来大范围降雨,短时终端需求走弱将有所反映。

    成本方面,煤焦产量逐步回升,供给由紧转松,后期压力不减。铁矿石方面,高品矿结构性短缺问题解决,港口库存高达1.4亿吨,后期供给仍处于宽松状态,当前钢厂基本采用随采随用的策略。此外,随着钢厂废钢使用率的提升,炉料,特别是铁矿石的需求亦受到压制。

    总体来看,当前炉料供给已处于宽松状态,成材供需也在逐步转向宽松。目前螺纹钢主力合约RB1710的基差达到历史极值800元/吨左右,其形成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受前期去除中频炉产量、短期供给不足、终端需求不差影响,线螺采购屡创新高,现货相对维持坚挺。

    另一方面,来自宏观及下半年房地产需求的悲观预期较强,资金一路打压螺纹钢盘面价格,使得期价形成深贴水。从目前的库存结构来看,螺纹钢社会库存下滑至10年新低,短期需求还在维持,贸易商补库变得更加谨慎,贸易快进快出的模式一定程度上对现货形成支撑。多空博弈,使得钢价在前期下跌后转入振荡形态。

    从供需和成本的角度来看,6—7月螺纹钢供需将由紧转松。由于成本端支撑较弱,短期螺纹钢上涨缺乏明显驱动,策略上可选择反弹抛空。需要注意的是当前螺纹钢主力合约基差新高情形下,资金激烈竞逐,短线盘面反复不可避免,注意把握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