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周二开展1850亿逆回购 净投放量增加近两成

    11月15日,据央行公告,当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8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品种、700亿元14天品种和15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25%、2.40%和2.55%。

    央行周二开展逆回购
    央行周二开展逆回购

    该操作量较周一增加150亿元。鉴于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今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50亿元,较昨日净投放量增加近两成。

    昨日央行公布的10月末外汇占款数据连续第12个月下滑,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本周央行会大概率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来弥补流动性缺口。据Wind数据显示,11月16日将有1150亿元MLF到期。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从周一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出人意料的选择净投放资金,而此前近2周央行都是大规模净回笼资金。尽管近期没有大的影响市场流动性的事件发生,这或因为11月以来外汇占款下行幅度或加大,央行出人意料净投放资金有可能对冲基础货币投放缺口,提前应对短期市场流动性紧张。此外,本周MLF被续作的概率较高。

    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上行了1.60个基点至2.2470%,依旧涨幅居首。但值得注意的是,平时波动较小的3月期Shibor利率今日也跳涨,上涨了1.09个基点至2.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