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步步高去年净利下降近四成 零售商业绩分化加速

    4月10日晚间,区域零售商代表步步高公布了2016年业绩。在营业收入微增的背景下,该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37.94%。

    步步高去年净利下降近四成
    步步高去年净利下降近四成

    对于其业绩表现,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事实上,受消费疲软、渠道竞争激烈、刚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整个传统零售行业转型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截至目前,零售业内上市公司业绩已经基本公布。不少机构指出,因此前持续较长时间的行业转型,企业的经营分化开始加剧,优质龙头于行业汰换期通过经营调整升级已有业绩改善趋势。“2017年零售业的创新会更多,无论是采取的模式还是参与的企业,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零售商业绩分化

    步步高的业绩公布略显晚些。数据显示,2016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54.70亿元,同比增长0.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37.94%。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原因,步步高方面也给出了详细说明,指出其开店规模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所处超市、百货零售行业面临消费复苏缓慢、渠道竞争激烈等困难,以及其正推进全渠道战略转型,目前正处于前期构建及市场培育阶段,培育成本较高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在过去几年因各类业态的布局以及转型举措投入较大拖累短期业绩,但从整个行业角度来看,步步高这样的表现仍算得上具备一定代表性。

    “现在零售普遍的业绩都不是太理想,即便是相对被看好的线上部分,利润也并不靓丽,这和整体行业的景气度有关系。”胡春才说道。在北京昭邑零售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晖看来,就相对更为低迷的实体零售部分来看,目前仍旧面临着消费收缩、电商冲击、经营模式陈旧等难题。

    在此前,国内零售代表联华超市、卜蜂莲花、红旗连锁等均已发布全年经营“成绩单”,但其表现都算不上靓丽。以同样作为区域零售企业的卜蜂莲花为例,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其实现收入约100.86亿元,同比减少5.4%;此外,公司股东应占亏损达5.38亿元。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6年全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0.5%,降幅相比前三季度收窄了1.4个百分点,但增速低于上年0.3个百分点。显然,传统零售行业景气度仍在低位运行。

    但值得一提的是,零售企业的业绩分化已经显现,包括永辉超市、高鑫零售等在内的企业在去年均实现了营收、利润的双增长。

    “是有这种表现,这要看企业能否通过自身的变革创新、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等,使得自身的表现可以优于整体行业。”在胡春才看来,行业变革转型期间,一些优质的行业龙头通过经营调整升级已有业绩改善趋势。但整体来看,实体零售部分受电商冲击仍较大。“过个三四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电商的占比可能能达到20%;在增量中的占比电商目前也很高,按照这样的趋势,再过个5年左右,整个增量部分或要被电商拿走了。”

    行业进入新阶段

    我国网络零售市场的增速正持续下滑。来自东北证券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总规模为5.15万亿元,增速为26.2%,首次低于30%。在此背景下,电商正快速在向下渗透。

    就在近期,京东CEO刘强东宣布,京东百万便利店计划出炉,未来5年,京东计划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在业界看来,未来,线下市场将不完全属于实体,零售业已经进入发展新阶段。对于传统商业来说,消费升级、渠道竞争加剧、电商冲击的局面仍在继续,互联网对于零售企业影响的深度已经从传播、渠道层面过渡到供应链及整个价值链层面。

    步步高方面指出,2017年将是线上线下新平衡、新融合之年。一方面线上增速逐渐放缓,消费者回归对品质追求,线下有望逐渐回暖。另一方面,线下企业在供应链、入口两端价值凸显,在与线上企业合作过程中有望实现价值回归。

    目前,包括步步高、三江购物等均在发力“新零售”。胡春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马云提出“新零售”有其道理,而这也意味着未来零售运营的方式方法和以前相比肯定有变化,且随着大企业的加入,变化也会越来越快。“比如传统便利店有京东的加入,洗牌将会加速,同时,和便利店竞争的社区超市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新零售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有新的东西就算得上这个范畴。但零售的本质不会变,就看谁能更低成本带给顾客更好的体验,且效率更高。”胡春才最后指出,整个零售行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2017年行业的创新会更多,包括模式和数量。“大家都在重新摸索,哪种更符合消费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