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新收益率呈企稳回升之势 次新股行情仍是如火如荼

    一季度接近尾声,股债两市的持续震荡让许多投资者感到迷茫。而另一边,次新股行情仍是如火如荼。能有力捕捉打新机会的“固收+策略”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很强。比如银华基金推出的银华惠丰定开基金以债市、定增和打新为三大投资驱动,挖掘市场潜在机会,既能兼顾固收、权益机会,又能平衡收益与流动性。

    次新股行情仍是如火如荼
    次新股行情仍是如火如荼

    该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精选中短期优质债券,并采取保守策略,中等久期、中低杠杆操作,以获取稳定的票息利率,同时以不超过40%的资产参与定增投资,赚取超额收益。此外,该基金还将在仓位允许的情况下,择机参与新股申购,增厚组合收益。

    而且作为定期开放基金,银华惠丰这一运作模式可使得基金规模相对稳定,在18个月封闭期内无需应对赎回压力,也无大额申购摊薄收益,闲置资金较少,资金利用效率高,可以灵活运用杠杆,更易获取较优收益。目前,各类打新基金多以混合型基金的面目出现。

    一般来说,专职打新基金,主要指收益大部分由打新收益构成,一般包含80%以上的债券和银行存款备付金,加上很少的股票仓位。为了满足打新门槛要求,一般是偏债混合型或灵活配置型基金。由于2016年四季度债市大跌,2017年以来债市依然不温不火,这对债券类基金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因而今年以来,一些偏债的混合型基金在做市场推广的时候,都会提到正在进行打新,打新成为最大的卖点。例如此前新发行的一只混合型基金的投资策略为基础收益(债券+低仓位股票)+组合超额收益(网下申购新股)。早前发行的一些打新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水平也有所上升。

    受益于新股市场发行正常化,以及新股上市后平均开板涨幅的回升,各类投资者的静态打新年化收益率均有所回升。部分打新基金近一个月涨幅达到6%。今年以来,各类投资者的打新收益率呈企稳回升之势。

    中金公司最新公布的研报数据显示,若今年新股发行家数500家(其中询价类新股占比75%,375家),估算A类(公募社保)、B类(保险年金)、C类受限产品(申购市值受产品规模限制,如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等)、C类非受限产品(个人、一般机构、QFII等)最优规模(1.2亿元)下的静态打新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9.2%、17.7%、5.5%、6.2%。

    同时,打新基金6000万门槛对应的网下投资者数量已经接近4500家,考虑发行商的硬性约束,网下市值门槛面临进一步提升的压力(从以往经验来看,网下投资者达到4000家左右时个别中小券商将开始提升门槛,达到5000家时券商将普遍提升市值门槛)。

    业绩出色的打新基金首先是底仓选择较好,近两周以来,成长股比蓝筹涨势更好,或许源于其配置了这方面的股票。其次是债券投资风险控制较好,所拿的券种比较稳定,持有的并非长久期的券种,同时杠杆倍数控制得较好,导致业绩波动不大。再次在参与打新时,有一些投顾询价更准确,如果询价时间不对、价格区间不对,都会被主承销商筛除。

    为了应对债券市场下跌,基金公司方面也做了一些改变,例如一些小规模的打新基金开始涌现。以前很少有规模低于1个亿的打新基金,现在小规模的打新基金开始配备大量股票仓位,从以往的“债券+打新”模式转成“股票+打新”模式。对股市前景和债市前景的判断,不同的基金经理认知是不同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