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保发布2016财报 实现净利润142亿元

    3月24日晚间,中国人保集团发布2016年财报,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142.45亿元,同比下降27.1%。中国人保财报数据显示,去年集团实现总保费收入4398.74亿元,同比增长13.26%,而去年给付及赔付总额达到了3259.9亿元,同比增加13.47%。

    中国人保财报显示,在投资收益上,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去年中国人保集团投资收益为330.75亿元,同比下降了25.4%。去年总投资收益率为5.8%,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具体而言,人保集团内部的投资收益则表现不一。人保财险投资收益为152.8亿元,人保寿险投资收益为157.2亿元,人保健康收益为17.82亿元,资产管理收益为6.4亿元。人保财险与人保寿险的投资收益相当,然而净利却有着明显的差距。

    中国人保财报
    中国人保财报

    在集团内部,人保财险的净利收入仍占大头。中国人保财报数据显示,相较于人保财险204.82亿元的净利,去年人保寿险净利为4.52亿元。去年,人保健康险终由亏转盈,由2015年亏损1.36亿元转变为2016年盈利0.03亿元。从数据来看,人保集团内部的确有喜有忧。

    虽然人保财险的保险业务与投资收益在人保集团内部占有大头,但其综合成本率却进一步增加。财报显示,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8.1%,与上一年相比上升了1.6个百分点,而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的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分别为41.31亿元和3.25亿元,同比增长了53.1%和18.6%。这表明,人保寿险的盈利能力没有明显改观,但是业务结构已向好发展。

    中国人保财报中,从财险市场的占有率来看,人保财险仍占有老大地位,占有率为33.5%,与上一年相比上升了0.1个百分点,而人保寿险的市场占有率则下滑明显,达到4.8%,同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集团内部交叉销售取得的效果较为明显,交叉互动所产生的规模保费由2015年的261.7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17.91亿元。

    针对今年的发展,人保集团表示,将高度关注推动投资管理和产品开发的协同配合,实现资产和负债的良性互动。其中将高度关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新投资机遇,紧盯地方政府债务重组、债转股以及国企整合混改等转型发展新领域,切实通过创新模式来寻求稳定收益。可见,增强投资能力,实现更多的投资收益将是今年人保集团重点关注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