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企海外并购 走得“稳”才能走得“好”

    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还在探索之中,如果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从事境外并购,很可能会因信息不对称而酿成重大失误。

    中企海外并购
    中企海外并购

    中国企业到海外市场并购境外企业,一直被视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正面行动加以肯定,也被视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运作实力提高和话语权增加的体现。2016年,中国企业出海“买买买”的热情达到顶峰,全年以1701.1亿美元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和比上年44.1%的增幅,创下了中国企业近年来海外市场投资新高。

    然而,在昨天(3月20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这种急剧增加的海外并购有点像“带刺的玫瑰”,虽然好看,却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潘功胜说,外汇管理局在日常的监管中发现了一些非理性和异常的投资行为,如一个钢铁厂买海外的影视公司,一个餐馆在海外收购了一个网游公司。他认为,在热闹的海外投资中,“有一些纯粹作假,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强大和综合国力的上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市场循环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支点。现在,中国政府一方面对于海外企业来华投资热情欢迎,另一方面对中国本土企业到海外投资建厂或并购海外企业,也抱以支持。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并购,对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促进世界经济和东道国经济的增长,实现中资和外资的互利共赢,都是一件好事。

    但是,伴随着2016年中企赴海外投资并购的急剧上升,去年出现的另一情况是人民币出现了持续时间较长、幅度较大的贬值,以至于在国内普遍出现了恐慌情绪,一些居民开始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与此同时,我国的外汇储备开始出现急剧减少,甚至一度跌破被公认为“安全线”的3万亿美元。

    显而易见,就我国居民的总体状况来说,个人换汇对我国外汇储备量的撬动很有限,造成短时间内外汇储备急剧减少的真正原因,与部分在华投资外资企业撤资和中国企业对海外投资的激增不无关系。在国际投资环境出现变化的情况下,部分外资企业离开中国实属正常,值得警惕的倒是一些中资企业借道海外并购转移资产,它们在造成我国外汇储备减少的同时,还会对国内经济发展产生不可低估的负面作用。

    最近一两年,因欧洲政局动荡,国际市场上另一重要货币欧元一直在贬值通道上,大量欧企估值出现回落,就此而论,目前确是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的好时机。但是,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还在探索之中,如果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从事境外并购,很可能会因信息不对称而酿成重大失误。

    去年,我国海外投资虽然增长迅猛,但对制造业的投资并购只占总数的26.6%,对信息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并购只占14.7%。而像钢铁厂购买影视公司等并购行为,由于跨行太大,对电影行业运营陌生,就有点冒险性质。同时,去年还有多家企业出巨资收购国际足球俱乐部,呈现一哄而上的气势,这种盲目投资,并不值得提倡。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走得稳才能走得好。目前,企业海外投资还要接受政府审批,外汇管理部门要从海外投资超出常态的猛烈增长中看到问题所在,积极运用市场监管的手段,严把外汇资金审批权,这既是为了帮助企业更稳妥地从事海外投资,也可以避免海外投资成为一些企业非法转移资产的通道,对于已经发现的借海外并购行转移资产之实的情况,则应根据我国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