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新年化收益率均有所回升 公墓打新基金具较强生命力

    受益于新股市场发行正常化,以及新股上市后平均开板涨幅的回升,各类投资者的静态打新年化收益率均有所回升。而据记者了解到,部分打新基金近一个月涨幅达到6%,不少公募基金再次燃起打新热情。据记者了解,伴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部分基金公司今年将发行重点放在打新基金上。

    打新年化收益率均有所回升
    打新年化收益率均有所回升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打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近期我们公司新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主要的投资目标是依靠打新做绝对收益,未来产品也是打新基金为主。”无独有偶,北京一家小基金公司市场总监也对记者表示了类似的看法。“我们现在手头有7只产品的发行批文,定位都是打新为主。

    对于小公司而言,打新基金可以为客户赚取绝对收益,这对于公司积累行业品牌形象很重要。”该公司市场总监对记者表示。机构研报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各类投资者的打新收益率呈企稳回升之势。中金公司最新公布的研报数据显示,若今年新股发行家数500家(其中询价类新股占比75%,375家)。

    估算A类(公募社保)、B类(保险年金)、C类受限产品(申购市值受产品规模限制,如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等)、C类非受限产品(个人、一般机构、qfii等)最优规模(1.2亿元)下的静态打新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9.2%、17.7%、5.5%、6.2%。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受益于股市回暖,近期不少打新基金收益率确实相对可观。

    部分打新基金最近1个月净值增长率甚至超过6%。北京一位基金资深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提速,公募打新基金的收益率有所改善,如果政策预期不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募打新基金仍然具备较强的生命力,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部分中签率较高、规模适中的打新基金。”

    尽管打新收益率有所回升,当前不少私募机构却表示打新难度加大,新产品发行速度放缓,主要原因或与私募打新基金产品发行规模较小、而券商要求的打新资金门槛越来越高有关,因为打新必须配备的股票底仓一旦波动过大,很有可能大幅蚕食打新收益。

    广州一家私募打新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公司从去年开始不再将产品发行的重点放在打新市场,主要原因还是私募打新产品的发行规模太小,以1个亿的产品为例,按照打新基金6000万的市值门槛要求,风险资产配置比例占据基金资产总值的60%左右,打新获取的收益率难以覆盖底仓波动的风险,据我所知,除非单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很大,一般私募基金在打新市场上赚不到什么钱。”

    中金公司也表示,打新基金6000万门槛对应的网下投资者数量已经接近4500家,考虑发行商的硬性约束,网下市值门槛面临进一步提升的压力(从以往经验来看,网下投资者达到4000家左右时个别中小券商将开始提升门槛,达到5000家时券商将普遍提升市值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