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PA考核敲响季末资金面警钟 结构性压力升级

    MPA考核敲醒了季末资金面的警钟,周一市场资金面结构性紧张态势有所升级。今日,央行早间在公开市场仅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7天、14天、28天品种分别为500亿元、2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昨日持平。

    净投放量低于市场预期

    鉴于今日到期资金量为500亿元,故今日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较昨日净投放量还缩减了100亿元,显示央行认为目前暂时无需通过增加逆回购向市场投放资金。这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资金,昨日净投放量为40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17日的净回笼态势。

    MPA考核敲响资金面警钟
    MPA考核敲响资金面警钟

    截至记者今日发稿时,上交所1天期回购利率(204001)仍在高位徘徊,报6.500%,明显高于银行间市场同期限品种,而今早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存款类机构间行情显示,隔夜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报2.60%。

    对于近期资金面趋紧的原因,国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今日指出,这主要是由光大转债打新、临近季末和MPA考核所导致。今年3月末的MPA考核,将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由于表外理财增速较高,因此表外理财加入广义信贷后,通过MPA考核的难度明显加大。这一情况加剧了非银机构的资金紧张状况。

    “此外,央行净投放量低于市场预期,也令市场资金面继续偏紧,资金利率上行。”某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指出,但此次资金面冲击主要还是受短期因素影响,资金面是否持续偏紧有待观察。

    尽管如此,公开市场已连续两日实现了资金净投放,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央行维稳季末资金面的态度。在这一背景下,有市场人士指出,不必对此次季末流动性冲击过度担忧。

    “首先,本周公开市场重现资金净投放,央行主动投放资金稳定市场预期。”国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其次,光大转债打新资金将在本周后半周解冻;再次,虽然表外理财首次纳入MPA考核,但是央行从去年三季度时已经开始与市场积极沟通,所以机构对此次考核应该早已有充分准备。

    MPA大考带来结构性压力

    虽然离3月底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但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MPA考核压力不大的银行已经开始提前准备,减少资金的融出;而考核压力较大的银行仍在积极在融入跨季资金,故跨季资金较此前更加紧俏。同时,据市场人士透露,目前回购市场上银行机构对资金的需求量远大于非银机构。

    在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放量后,昨日短期品种的资金价格有所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昨日仅隔夜Shibor利率下行,周一下跌了0.05个基点至2.6325%,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跨季的2周和1月期资金价格上行都超过了3个基点。

    “央行有意加平抑隔夜资金波动,但中长期资金价格仍在上涨,尤其是跨季末资金,显示大家对季末资金仍预期谨慎。”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告诉记者,近期光大转债的发行对交易所市场的流动性影响更明显,而从银行间市场来看,季末也呈现出一定的趋紧态势。

    陈冀告诉记者,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后,银行业会面临广义信贷增速和资本充足率两方面的压力。各家银行为达考核时点广义信贷增速要求,很可能出现大量收缩部分资金运用科目的行为,进而对市场流动性形成一定影响。目前,部分银行调整广义信贷增速的压力相对更大。

    “由于季末缴税缴款和MPA考核导致银行对非银融出减少,流动性风险仍不容忽视。”明明说,虽然短期资金供求总体平衡,但是由于MPA考核及季末的缴税缴款,市场资金面存在结构型压力,需要投资者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