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会为新三板改革发展确定基调 精选层或是头等大事

    2017年年初,两次重要会议为新三板的改革和发展确定了基调。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新三板要进一步优化分层制度和办法,既有苗圃功能,更要发挥土壤功能,让创新能力强、诚信好的企业能够良好发展。

    新三板精选层改革
    新三板精选层改革

    2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强调,今年新三板改革重点将是完善市场分层,将以分层为主线,推动其他方面的改革,在发行、交易和监管上都会进行区别对待。2月22日至3月1日,新三板做市指数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有券商人士分析,这与近日来利好消息有关,“精选层”预期带动“精选层”概念股上扬。

    在创新层上再设一层的猜想由来已久,这个暂定义为“精选层”的市场空间被各方给予了厚望。“如果把新三板企业比作一盘大棋,‘精选层’就处于这盘棋的棋眼位置。”中陆金粟(珠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锐认为,当下的新三板面临着优质挂牌企业IPO步伐加快、市场流动性有限、投资者退出渠道不畅等困局,如果管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多方面的改革贯穿起来,那么,“精选层”的适时推出将成为新三板的一次逆袭之机。

    “精选层”的入选标准是什么?交易制度会发生怎样的改变?“精选层”究竟将承担什么样的功能?投资者门槛会下降吗?后分层时代如何投资?就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市场相关人士。

    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奔赴IPO,提前布局至关重要。关注公众号“NBD财访”进入微信平台,获取最优质新三板公司董事长的深度访谈,在此前专访的企业中,金宏气体等公司的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确成硅化等6家公司已进行IPO辅导。

    层会怎么分

    “分层分的是什么?其实分的是不同阶段的企业,不同等级的风险。”余锐认为,新三板自2014年扩容后,经过三年运行,加上创新层推出近一年的实践,目前基本上能从企业的经营状况、公司治理、业务稳定性等多方面甄别出比较优质的企业,为再分层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分层管理模式上,新三板与纳斯达克有相似之处。创立于1971年的纳斯达克,在1982年分成了两层,到2006年又进一步分化为三层,也就是如今的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和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其中,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标准之高,甚至超过了纽交所,但是众多高科技巨头企业齐聚于此,如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特斯拉等。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可能出现的“精选层”对标的也许就是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海内外二板市场的准入标准,都经历了从单一标准到多元化标准的演变过程,而且都比较重视净资产(股东权益)指标。从纳斯达克的分层经验来看,即使是在二板市场,更高层次的准入标准也会更加严苛。诸海滨认为,如果新三板在创新层的基础上再分层的话,或对净资产、净利润的要求更高,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再分层标准中或将对未盈利企业设置更高的门槛。

    “‘精选层’里的企业更多的应具备成长性和可持续性盈利能力,而不是看它现在赚不赚钱。”券商人士投行老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一些高科技企业或者互联网企业来说,发展潜力体现在融资额度、收入增长性、研发投入等很多广义的财务指标上,如果仅盯着利润,很多有潜力的初创科技型企业肯定不符合入选标准。

    投行老范建议以“财务标准+流动性标准”作为分层依据,将财务质量较好、流动性较好以及规模较大的企业挑选出来形成一个较高的层级。投行老范认为,在流动性标准上,可以充分参考纳斯达克全球市场初次上市指标中,股本数量、持股人数、做市商家数等指标;在财务标准上,把营业收入、所有者权益、总资产等作为重点,淡化净利润等指标,结合市值等指标,灵活设置组合。

    在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驰看来,新三板要做的是挖掘出未来十年中国最优秀的企业,而很多有潜力的企业目前仍然处于亏损或者利润很微薄的状态,因此他预计,如果推出“精选层”,标准不会是类似A股的单一利润指标,而是利润指标、收入增长指标、市值指标三种指标同时存在,满足其一即可。

    交易制度怎么变

    2月26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表示,新三板改革中要进一步提升融资、交易等核心功能,使新三板在量的积累基础上,实现一个大的质提升。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分层之后最大的变化也许体现在交易制度的变革上。

    上海银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三板业务部总经理李高认为,如果在“精选层”采用竞价交易的方式,将显著带动市场流动性和企业估值的提升,加之其他配套政策,“精选层”有可能实现类A股的市场活跃度。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