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暂停四大金刚集体上涨 资金豪赌恢复上市制度收益

    对于ST或*ST股票而言,每年年初的年报披露季往往预示着一轮投资机会,那些预期实现扭亏为盈的公司有望摘掉ST或*ST的帽子,即股民常说的“摘帽行情”。不过,却有一批投资者“反其道而行之”,开始重点布局那些可能连续三年亏损并将被暂停上市的*ST股票。

    “暂停四大金刚”

    最近一段时间,被股民称为2017年“暂停四大金刚”的*ST吉恩(600432)、*ST建峰(000950)、*ST昆机(600806)、*ST钒钛(000629)出现连续上涨的行情。

    摘帽行情集体上涨
    摘帽行情集体上涨

    其中*ST吉恩表现最为出色,其股价自今年1月17日触底后,已经累计反弹接近22%,并于今日涨停(截至午间收盘).*ST建峰今日也大涨3.55%,自1月18日的底部的涨幅也超过14%;*ST昆机同样自1月17日的底部算起,累计涨幅超过18%,今日上涨1.42%;*ST钒钛今日微跌0.39%,但自1月25日底部以来涨幅也超过了11%。

    从经营业绩来看,上述四只股票均已在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两年,按照各自披露的业绩预期,2016年也难逃亏损。*ST吉恩预计2016年亏损19亿元至22亿元;*ST建峰预计2016年亏损6.5亿元至6.9亿元;*ST昆机预计2016年亏损3.75亿元左右;*ST钒钛业绩最为糟糕,预计2016年亏损60亿元至63亿元。

    不出意料的情况下,按照交易所相关规定,这四家公司在年报披露后将被实施暂停上市一年的处理,在一年暂停期结束后,视公司经营业绩恢复情况以及持续经营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可向交易所申请恢复上市。但如果企业不满足恢复上市的条件,则可能被交易所强制退市。

    制度性红利?

    根据常理,投资即将被暂停上市的公司意味着资产的流动性将面临一年以上的冻结,同时还面临着企业可能无法恢复上市,甚至被迫退市的巨大风险,为何仍有部分资金选择买入这些股票?

    对此,一位曾经多次投资暂停上市股的资深投资者向e公司记者表示,这些资金看重的是暂停上市股在恢复上市成功后的“制度性红利”。所谓“制度性红利”,即公司在恢复上市首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该投资者以协鑫集成(002506)的前身“*ST超日”向记者举例。*ST超日当年同样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但暂停上市期间该公司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被光伏组件巨头协鑫集成借壳。并于2015年8月成功恢复上市,恢复上市首日该公司涨幅达到了惊人的980%(考虑到暂停上市期间*ST超日股东进行了除权让渡,实际盈利低于980%).

    一朝恢复上市即可博取数倍的超额收益,这是部分资金选择暂停上市股的最大利益出发点所在。“不仅如此,上市公司保壳意愿强烈,暂停上市期间很大概率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这对于公司的基本面也有很大改善。”上述投资者表示,“特别是国资背景的暂停上市股,保壳的任务更为迫切。”

    e公司记者注意到,“暂停四大金刚”无一例外的都是国资背景。其中,*ST吉恩背后是吉林省国资委,*ST昆机背后是沈阳市国资委,*ST建峰的背后是重庆市国资委,*ST钒钛背后是鞍钢集团公司。

    “投资暂停上市股,本金在暂停期间同样可以用作打新市值,而且不会受到二级市场波动影响。”前述投资者表示,但他同时指出,买入暂停上市股依然是一项高风险投资者,一旦公司无法恢复上市,则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譬如2015年暂停上市的*ST新都,能否恢复上市至今仍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