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游戏行业业绩分化 “页游”下滑“手游”强势

    从陆续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含预告)来看,网络游戏依然是高利润的金矿。三七互娱(002555)2月26日晚间公告,受手游业务同比增长及上海三七剩余40%股权并表影响,预计2016年利润同比增长110.76%至10.67亿元,远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69%的增幅。

    游戏行业业绩分化
    游戏行业业绩分化

    除三七互娱外,近期多家游戏公司的业绩报告显示,具有研发和运营实力的企业获得了远高于行业的增速,其中“页游”向“手游”的转型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行业数据的出炉和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业绩,安信、国海等多家券商都给出了游戏板块公司未来估值将迎来分化的投资建议。

    页游下滑龙头仍强势

    此前,2015年底并购上海三七剩余40%股权时,李卫伟等做出的利润承诺是: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上市公司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将不低于5亿元、6亿元和7.2亿元。对比业绩承诺,2015年三七互娱的净利润达到5.06亿元,2016年利润则比承诺数高出78%,势头迅猛。

    行业分化也显示在上周网易的财报上:2016年,网易仅在线游戏的收入就达280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第四季度在线游戏收入高达89.6亿元。目前,游戏龙头腾讯尚未发布去年四季度财报。

    不过,龙头强势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是行业的整体调整。多家券商研报显示,2016年页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87.1亿元,同比下降14.8%,这是自2008-2014年页游行业爆发式增长,2015年增速放缓后,遭遇首次收入下滑。

    从三七互娱业绩增幅来看,去年页游行业整体的下滑似乎对三七互娱的影响可控制。另一方面,考虑到2016年是三七互娱游戏业务整体上市的第一年,同比基数也比较低。

    安信证券称,在目前的环境之下,整个页游市场正在从快速跑马圈地过渡到精耕细作长线发展,向头部集中的市场竞争格局逐渐形成。来自手游的冲击、水涨船高的推广发行成本以及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是页游面对的最主要压力。华创证券在24日的游戏行业电话会议中表示,“页游连续三年玩家数在下降,虽然前两年市场规模保持着增长,但是这个红利也差不多结束了。”

    从基本面上看,A股游戏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有所分化,但整体较为乐观。冰川网络2月27日预告2016年度业绩为盈利1.55亿元,同比下滑9.41%;掌趣科技称剔除长期股权投资后,预计2016年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38%-68%;游族网络(002174)预计公司实现54134.49万元-61867.99万元,同比增长5%-20%;而中青宝则预计将大幅亏损。

    “页转手”趋势明显

    “端游与页游出现双双下跌,而手游取得了超预期的高速增长”,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谢晨在电话会议中如是概括整个2016年的游戏产业。

    实际上,当页游市场份额被“手游”吞噬后,能否转型泛娱乐成游戏公司的一大看点。三七互娱虽未在这次业绩预告中披露手游的具体情况,仅表示“手游业务同比大幅增长”。但招商证券调研显示,三七互娱2016年7月1日上线产品《永恒纪元:戒》首月流水破亿,之后逐渐增长。截至2017年1月数据,该产品月流水突破2.8亿元,创下新高。2月22日,《永恒纪元:戒》一度跻身iOS游戏畅销排行榜前三。华创证券也认为,基于三七互娱长期对于页游转手游的探索,预期未来三七还会有“页转手”成功的产品。

    去年12月登陆A股的吉比特(603444)也受益于“页转手”的成功,去年前三季度盈利4.62亿元,预计去年全年同比利润增幅在195%到235%。

    来自《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819.6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过半,同比增长59.2%,继续保持远高于游戏行业整体的增长速度,成为国内游戏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从目前的情况看,券商研报都对手游业务较为乐观,多家券商给出了游戏板块公司未来估值将迎来分化的投资建议。华创证券表示,要“选龙头选白马”。国海证券研报称,预测手游行业2017年的行业增速为37%,2018年仍有30%以上的增长。而未来估值分化关键在三点:是否证明了持续开发优质内容的能力;是否拥有持续开发优质内容的资源;是否通过一段时期的持续优质内容的推出,使得公司具备了一定程度的竞争壁垒,从而产生了平台属性。

    显然,中小型游戏企业将面临着更残酷的竞争,且通过跨界并购登陆A股的发展路子也更加困难。数据显示,仅2016年一年,就有13起上市公司并购游戏失败的案例,其中大多数都是因为标的公司的业绩波动或没有达到收购方的预期而搁浅。也有媒体统计,在新三板挂牌的121家游戏公司中,去年上半年仅27%的网游研发和发行商净利增加,普遍业绩较惨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