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墨烯电池再获重大突破 产业将陆续迎爆发期

    2月21日,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中国首款石墨烯锂离子五号充电电池。作为民用产品,该款电池相比传统5号干电池、充电电池,产品可循环使用3万次以上,能够在-45℃~60℃的环境下使用。据碳世纪CEO闫立群称,该款电池目前实现量产,产品发布后将正式投入市场并从网站等线上渠道销售,名叫“烯储霸王”。

    石墨烯电池获重大突破
    石墨烯电池获重大突破

    针对目前业内对石墨烯电池应用上的质疑,闫立群进行了解释,他称该款是石墨烯改性的钛酸锂负极锂电池,磷酸铁锂做正极,采用石墨烯包覆的钛酸锂材料做为电池负极(普通锂电池负极是碳,普通干电池负极是锌片),大大提高了电子导电率,能够快速充电。石墨烯包覆后的钛酸锂和电池中的电解液反应时的产气率大大降低,有效提高了电池的高温循环寿命。

    之所以选择研发民用电池,是因为“能够直接投入市场,并且实现量产”,碳世纪CTO徐亭称,目前市场上诸多企业研发方向在C端,而B端市场的应用多在科研专利阶段,主体多为科研机构和高校。

    例如石墨烯在太阳能(000591)电池领域的应用,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陈永胜为代表正在逐步推进研发,但没有进入技术转化阶段。这是因为相比民用产品,所需资金投入更大,民营企业参与程度较低,即便有心突破,也需要一步步推进。

    中国石墨烯技术创新联盟在2016年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中表示,我国石墨烯应用市场将迎来产业爆发期,到2020年将形成千亿级市场规模。随着各种下游应用和产业化成果层出不穷,同时国家也不断推出各项扶持政策,加快石墨烯应用进程。

    受益股:

    正泰电器(601877)入股西班牙GRABAT公司,布局石墨烯电池。

    中泰化学(002092)控股公司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与德州派森航天新能源电池研究院合作开发石墨烯电池。

    其他可关注:华丽家族(600503)、东旭光电(0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