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时隔7个月再增持美债 环比增加91亿美元

    在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之后,2016年12月中国小幅增持美国国债。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环比增加91亿美元,增至1.0584万亿美元。

    中国增持美债91亿
    中国增持美债91亿

    但就2016年全年来看,中国减持美债1877亿美元,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下降。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日本为第一大债权国,其持美债总额为1.0908万亿美元。

    而从海外持有美债的总体数据来看,去年12月也出现了回升,从5.9万亿美元升至6万亿美元,美债抛售潮暂时结束。此前,这一数据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去年12月增持美债,是市场波动下正常的调整行为,同时不排除存在统计数字误差问题。未来中国是增持还是减持美债,要看国内外汇市场的供求情况。

    7个月来首次增持

    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近7个月来首次出现了净增加。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环比增加91亿美元。在此前的6个月里,中国减持美国国债规模达1947亿美元,具体来看,6月到11月,减持规模分别为32亿美元、220亿美元、337亿美元、281亿美元、413亿美元、664亿美元。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0584万亿美元,全年减少1877亿美元。

    对于去年12月中国增持美债,赵庆明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美国国债持有者调仓是非常正常的,“从去年10月开始,美国大选选情火热,又适逢美国加息,市场波动剧烈,有波动就会有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美债收益率显著走高,而从12月中旬开始,有小幅下降。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分析认为,去年11月美元指数上涨以后,利率提升,美债价格走低,高位抛出,12月在低位买回,增持美债可以增加交易性投资美债的收益。

    此外,赵庆明向记者指出,美国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数字可能存在误差,和实际情况不一定完全相符,“这是美国财政部通过向美国国债经纪商问询得来的结果,统计方法会有误差,可能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尤其是单个月的数据。”

    中国大规模买入日本国债

    2016年,中国总体减持美债1877亿美元。与此同时,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自2016年7月开始逐月萎缩,截至2016年底减少至30105亿美元,2016年全年外汇储备累计下降3198.44亿美元。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为1.0584万亿美元,约占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

    “美债的增加减少与外汇储备量的变化是一致的。”赵庆明表示,2016年外汇市场需求大于供给是央行减持美债的主要原因,“由于外汇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就需要央行注入流动性。中国的外汇资产更多的是生息资产,要在外汇市场注入外汇,要么是使用已经到期的资产,未到期的就需要卖出变现。”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对于2016年全年下降3198.44亿美元的情况,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是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基于外储多元化的考量,中国减持美债的同时,也在大规模买入日本国债。来自日本财务省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投资者净买入11.2万亿日元(998亿美元)日本债券。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相对于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增多,以及欧洲国债前景的不确定,日本国债处于一个“最佳期”,“日元在升值,增持日本国债对未来的风险规避有好处。而长期来看,资产储备的多元化调整是中国增持日元的重要因素,美国国债占比太大,增持一部分日元国债是对于单一化结构的调整。”

    对于2017年的美国国债市场,赵庆明认为,不确定因素非常多,“特朗普搞基建,推高通胀;然后是加息,2017年美国到底有几次加息也十分不确定。”至于央行是增持还是减持美国国债,赵庆明表示,仍要看国内外汇市场的供求情况,“如果和2016年一样,居民和企业都在增持外汇资产,央行可能还需要抛售美债。如果外汇市场供需平衡,整个外储余额就不会有太大变化,持有美国国债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2017外汇供求会趋于改善,企业正常运营需要一定的流动资金,结汇进一步萎缩空间不大;投机性购汇将受到持续抑制;企业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已近尾声,未来对外偿付风险明显降低;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及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度稳步提高,海外官方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需求有望稳步上升,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外汇市场供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