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用电器行业回暖 多家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目前已有42家家用电器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有30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将实现增长,有3家公司将实现扭亏。值得一提的是,有24家公司业绩增长系主营收入增长所致,主要分布在白色家电、厨卫电器以及家电配件行业。

    家用电器行业回暖
    家用电器行业回暖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白色家电产业链明显复苏,尤其是空调整机和上游配件行业在去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呈现高速反弹态势。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空调出货量增长30.2%,扭转了增速下滑的态势,带动全年出货量同比增长1.93%。洗衣机行业去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增速明显加快,带动全年出货量同比增长6%。冰箱行业的出货量增速则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实现增长,带动全年出货量同比增长1.65%。

    多家白色家电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在去年第四季度有所加快。海立股份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0%至160%,主要原因为去年下半年空调市场需求增长,公司空调压缩机和电机产销同比呈现增长,其中空调大规格压缩机销量增加推动公司业绩提升。

    海信科龙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至10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毛利率同比提升,盈利同比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冰箱、空调产品的收入增长幅度继续保持高于行业整体增幅的态势。

    受益于白色家电行业的整体回暖,上游配件行业景气度也将不断提升。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以空调行业为例,去年全年空调累计产量同比增长15.77%,销量同比增长13.62%。其中,去年8月至12月累计产量同比增长46.87%,销售同比增长44.63%。从今年1月的空调整机市场情况来看,厂商备货生产行情看涨,排产持续走高,大部分企业今年1月生产计划仍处于高水平状态。机构认为,空调行业补库存周期有望维持到今年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