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按中央补贴50%执行

    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新政发布后,北京市地方补贴标准终于有了眉目。记者独家获悉,昨天,市科委会同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等召开宣贯会明确,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财政补贴标准将按照中央财政补贴标准的50%执行,且两级财政补贴不超过车辆售价的60%,具体补贴方案将于近期发布。

    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
    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

    今年,新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开始实施。从具体补贴额度来看,2017年和2018年,续航里程100-1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补贴2万元;150-250公里补贴3.6万元;大于250公里补贴4.4万元。而旧版补贴为最低2.5万元、最高5.5万元。同时,新政分别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其中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而此前,地方补贴几乎都是按中央补贴额的100%来追加。

    之前,由于地方补贴配套政策没有落地,北京纯电动汽车市场上,有的车商自掏腰包补贴,有的直接暂停销售。

    记者计算了一下,以一款续航里程大于2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为例,旧补贴标准之下,国家补贴5.5万元、北京市补贴5.5万元;按照新的国家和地方补贴标准,国家补贴4.4万元,地方最高补贴2.2万元,共计补贴6.6万元。这相当于理论上补贴减少了4.4万元。

    昨天,北汽新能源升级版本的EX260和EU260两款车上市,从官方公布的价格上看,已经执行了新的补贴额度。以新款EU260乐途Plus为例,官方指导价为20.59万元,北京地区补贴后的价格为13.99万元,二者之间的差价正好是6.6万元的总补贴额度。而老版同款车型,原价是23.99万元,补贴后价格为12.99万元。据介绍,EU260对老款车型的后排座椅的舒适性及后排空间进行合理优化;EX260搭载了安全性更高、容量更大的高性能三元锂电池,实现综合工况续航260公里、等速续航超过318公里。

    据介绍,市经信委将重点在产品安全、质量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继续对在京推广的生产企业严格要求:如鼓励技术较成熟、关键零部件质量较高的产品推广,提高企业对动力电池等部件的售后服务能力,强化动力电池回收及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在售产品抽查力度等。下一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将根据企业申请情况加快推进备案工作。

    因北京市地方补贴政策没有公布,市面上的腾势400一度暂停销售。日前,腾势经销商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腾势400即将恢复销售,手里新能源指标将在本月26日到期的市民不必着急,可以买到车,预计售价就是按照6万多元的补贴额度走。

    新补贴政策下,纯电动汽车涨价是必然趋势,这会不会影响市民的购车热情?从今年的新能源小客车个人指标申请情况看,越来越多的市民把眼光盯在了纯电动汽车上。截至2月8日24时,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42384个。而2017年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其中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85%,共计5.1万个。如果申请和确认延期的42384个个人配置指标都通过审核,目前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个人指标额度仅剩8616个。

    市经信委表示,当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万辆,位居全国前列。自2014年以来,在京备案并推广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未涉及工信部已公布的“骗补”处罚名单,且基本未出现规模性重大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