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纳入空天海洋、信息网络内容

    1月13日,国家发改委指出,日前,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与十二五相比,增加了很多新产业,比如空天海洋、信息网络、生物和核技术等。

    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
    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

    与“十二五”规划项目相比,十三五规划布局上的新变化主要有五点:一、是软硬结合的布局,在重点产业领域中新增加数字创意产业,包括数字文化创意装备、数字文化内容、设计服务等方向。相对于工业和硬实力,这是着眼于增加软实力的布局,是既满足物质需求又满足精神需求的举措,是通过抓源头设计来增加有效供给的举措。同时,数字创意产业具有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也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

    二、是前瞻性的布局,增加了战略性产业的内容。这也是依据“十三五”规划纲要做出的调整。主要考虑是,空天海洋、信息网络、生物和核技术等领域是关系人类未来发展、拓展发展空间的核心领域,促进这些领域形成新产业是培育新动能和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三、是融合性的布局,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八大产业进一步归并为五大产业领域,这是体现新兴产业融合创新的发展特征。

    例如,“一代材料一代装备”,新型材料的发展不断推动着器件和整机装备的创新,而装备的创新不断对材料提出更高的要求,两者融合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也有交叉,太阳能(000591)汽车目前也在推出新产品,相关产业领域整合有利于融合创新,培育大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

    四、是全区域的布局,《规划》对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发展和国际化拓展进行了全面布局。

    《规划》根据国内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阶段的不同,分三个层次进行分类指导。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已进一步凸显,越来越需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越来越需要国际合作新平台,越来越需要融入全球产业链。为此《规划》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放发展进行了引导。

    五、是市场化的布局,《规划》将市场化取向的改革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例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要求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三网融合,进一步放开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限制,推进国有电信企业混合所有制试点工作。在高端制造领域,部署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遥感卫星发展。

    在生物领域,要求加快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全面推动医药价格和行业监管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在绿色低碳领域,要求完善电动汽车生产准入政策,研究实施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制度。在集聚区发展方面,《规划》要求避免对市场行为的过度干预,防止园区重复建设。在政策保障部分,提出了完善管理方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推进军民融合等6方面措施,以及推动减少事前准入限制、进行审慎监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国家发改委指出,下一步将推动落实重大改革。推动各级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和创新适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监管方式,实施科技成果限时转化制度等重点改革任务。

    为此要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推动各领域编制和落实好重点专项规划。完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对新兴产业发展影响较大领域的法律法规体系。

    强化财税金融保障,持续加大各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对新兴产业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推进相关应用示范,完善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推广等领域补贴政策,引导社会资金设立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和国际化投资基金,发展为新兴产业服务的融资租赁公司,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领军人才行动等举措。

    同时要建立健全保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机制,打破可再生能源发电、医疗器械、药品招标等领域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建立高层次政企对话咨询机制,我们已经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下新增一批顾问,积极听取企业家意见。建立教育内容调整机制,按照产业发展需求动态调整高校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合理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招生比例等。探索建立投融资信息对接机制,促进银企对接等。

    另外还会加快实施重大工程。充分发挥各部门作用,加快形成重大工程实施方案,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启动实施《规划》提出的21项重大工程。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对于该不该搞产业政策,目前争议很大。包括日本等国也有产业政策,但通过产业政策基本上很难有创新的技术。而过去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造成了大批公司造假套取国家资金的情况,但是技术并未有真正地突破。

    比如过去国家组织专家会诊认为,液晶电视无法实现大尺寸技术突破,国家大量资金未向此攻关,但是实际上最后一些发达国家企业正好是在此领域取得突破。

    此前国内规划的很多战略新兴产业,最后变成一窝蜂而上,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比如截至2015年末,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我国GDP比重约8%,这一比重在2010年仅为4%左右。

    但是像光扶产业出现了过剩严重的情况。另外新能源汽车现在是各地都在疯狂上马,也有过剩的嫌疑。很多专家认为,政府很难规划出新兴的产业,因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新兴的技术,规划部门是很难规划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