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融余额持续走低的原因 军工板块强势反弹受关注

    虽然A股市场自进入2017年后渐趋活跃,但融资融券市场的表现却显得小心翼翼。截至1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273.2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再度下降21.41亿元,基本回到去年11月上旬水平。其中,融资余额报9235.5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0.34亿元,融券余额报37.69亿元。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温鹏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两融余额持续走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两融余额持续走低的原因
    两融余额持续走低的原因

    一是新股持续发行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二是部分高估值个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放大了投资者的观望情绪。记者注意到,两融余额自2016年11月30日达到9766.79亿元高点后,就整体呈现下降态势,并延续到今年。

    虽然2017年A股市场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但融资客却未见进场热情。与1月3日两融余额9392.05亿元相比,截至目前,两融余额已累计下降118.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1月上旬两融余额整体仍呈下滑态势,但与去年12月上旬累计下降197.78亿元相比,降幅已明显趋缓。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如果从行业情况来看,在2017年1月1日至1月12日期间,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2个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为负(即融资偿还额大于融资买入额),其中位居前五名的行业依次为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和计算机。

    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7.60亿元、-13.56亿元、-10.57亿元、-9.61亿元和-7.75亿元。而在融资净买入额为正的6个行业中,融资净买入额由高到低分别为国防军工4.77亿元、交通运输1.42亿元、通信1.03亿元、建筑材料0.22亿元、休闲服务0.21亿元、纺织服装0.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发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共提出了26条意见来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受此影响,军工板块强势反弹,并再度受到市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