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表示未来无意收购万科 5月粉手中股票解禁

    在各方胶着长达一年之久后,万科股权之争在2017年初迎来了重大转机。继昨日华润股份及子公司中润贸易与深圳地铁集团答成协议悉数转让手中所有万科股份后,万科另一大股东恒大集团今日早间在港交所发布通函,表示未来无意收购万科股份。

    恒大表示未来无意收购万科
    恒大表示未来无意收购万科

    恒大在通函中表示,无意进一步收购万科股份,对万科的投资将列帐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告诉网易财经,根据《证劵法》相关规定,恒大手中的万科股份自最后一次购买算起,6个月之内不能转让。因此,恒大持有万科股份的解禁时间应为2017年5月。“宝能是万科第一大股东,手里股票的解禁时间就会久一些,需要一年”刘国华律师表示。

    然而解禁日期的限制理论上并不影响恒大在前期与潜在收购方落实交易细节。据财新网报道,中国恒大于2016年12月17日向深圳市委、市政府方面递交书面报告,宣称从大局出发,作出五点表态:“不再增持万科;不做万科控股股东;可将所持股份转让予深圳地铁;也愿遵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安排,暂时持有万科股份;后续坚决听从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力支持各种万科重组方案。”目前,恒大方面暂未就以上消息作出回应。

    截至目前,恒大系已为购买万科14.07%股本付出了人民币362亿元代价,位列万科第三大股东。昨日,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以每股22元的交易对价转让共15.31%万科股本,转让价格为372亿元。这也意味着,华润退出万科后,万科的前三大股东结构变为:宝能系持有万科股份25.4%;代表深圳国资的深圳地铁持有万科15.31%股份;恒大的持股比例为14.07%。持股25.4%的宝能仍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若深圳地铁可以顺利接手恒大手中股票,未来则会以29.38%的持股比例跃居万科第一大股东席位。

    目前恒大系持有万科A的股持有成本为23.35元/股,盘面出现浮亏。今年5月股票解禁后,恒大最终能否通过对手中万科A的股权转让捞回362亿成本,暂未可知。

    恒大与深圳国资委之间的友好关系早已有之。2016年10月3日,恒大公告披露,深深房A将以发行A股或现金方式购买中国恒大境内附属公司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持有的恒大地产100%股权,拟通过借壳深圳国资旗下房地产上市公司深深房A完成回归A股。按照之前媒体披露的一份《恒大地产战略投资项目推介资料》,根据恒大与战略投资者签署的对赌协议显示,恒大地产最晚A股上市期限为2020年6月30日。

    “单纯从法律层面,恒大回归A股的模式已经很清晰,目前的安排也尊重和遵守了联交所的交易制度、披露制度的要求,不存在大的法律障碍。”京衡(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徐晓庆律师向网易财经表示。“恒大回A的决心很大,但是距离有多远,还不好说,主要取决于监管层对于重组的一个判断。

    虽然近几年监管层比较明确地释放欢迎优质企业回归A股的信号,但房地产领域依然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个特殊领域,证监会对该行业企业的管控需要服从于国家战略,因此房地产企业的上市是受到限制的,已上市企业的再融资、并购和重组也收到格外的关注。因此监管层面的不确定性是存在的。”徐晓庆律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