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揭秘管理层“激励魔盒”

    王石是否在7年内从万科拿走10亿元?神秘运行数年的经济利润奖金制度是如何演进的?2014年增持股票的管理层资管计划究竟收益几何?随着一系列“尘封问题”的揭秘,经历过“宝万之争”、引入深圳地铁后的万科,正愈发透明。

    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万科经济利润奖金制度

    2月23日,万科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尽管参会股东人数较“宝万之争”时明显减少,但会议传递出来的信息依然颇具分量,尤其是首度披露的“经济利润奖金制度”与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合伙人制度运行机制,令市场得以更加清楚地了解万科内部的真实生态。

    另外,宝能方面在此次股东大会上的投票行为则令人捉摸不透。在“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等议案上,其主要持股方均投出赞成票,但在《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上,宝能则投出了弃权票。

    自揭考核机制“黑箱”内涵

    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标杆企业,万科的激励机制一直备受被外界关注,其2010年至2016年财报中披露的“经济利润奖金”一项更是神秘。“宝万之争”激战正酣时,宝能也曾以此为“矛”,直言公司董事、监事可从上述奖金中获得报酬,但从未对外披露,因此违反上市公司信披要求,以此作为罢免王石、郁亮等董事会成员的理由。

    宝能所指是否属实?万科副总裁谭华杰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对经济利润奖金制度的背景、运行机制、改进方式等诸多问题予以详细阐释,将这只“深藏”多年的“黑箱”公之于众。

    据介绍,万科的经济利润考核制度受到青岛啤酒利用EVA(经济增加值)作为公司治理和业绩评估标准的启发。青岛啤酒自转变考核理念之后,公司业绩改善显著,因此万科于2010年正式推出基于EVA理念的考核制度。“EVA来源于欧美先进管理技术,是万科吸收先进管理理念本土化的体现。”谭华杰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