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亏损70亿转让万科 深铁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6月9日晚间,中国恒大公告称,当天公司及附属公司与深圳地铁集团签订协议,将持有的15.53亿股万科A股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对价为人民币292亿元。同时,万科晚间也对此事项发布公告,称此项转让完成后,深圳地铁集团将持有万科29.38%的股份,正式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恒大亏损70亿转让万科
    恒大亏损70亿转让万科

    恒大表示,出售万科A股的对价为每股人民币18.80元,为经双方公平磋商后厘定。2016年期间公司收购该批万科A股,总对价约为人民币362.7亿元。按照公告的转让价计算,恒大此次转让将产生亏损约人民币70.7亿元,据此计算亏损比例达19.49%。

    恒大表示计划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主要用作偿还集团债务。

    对于支付安排,恒大公告称,深圳地铁集团将于2017年6月16日前支付股份转让价款的约65.5%(即约人民币191亿元)作为首期股份转让价款,余款将于2017年6月28日前支付,受让方收取所有股份转让价款后,各方配合办理股份过户手续。

    对于出售所持万科股份的原因,恒大表示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去年8月初,当宝万大战正酣之时,恒大半路杀出,大举买入万科股份,此后经过连续多次增持,中途构成两次举牌,最终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4.07%,其后停止购买,整个购买过程耗资362.73亿元人民币。对于大举买入万科的目的,恒大曾在公告中表示是出于认可万科的投资价值。

    不过,与前期大举买入万科股份的宝能系相比,恒大购入万科的成本明显要高,平均每股购入成本高达23.35元,即便按照目前万科A的最新市价转让,恒大亏损的比例亦将超过10%。

    今年3月份,恒大与深圳地铁达成战略合作,并将所持全部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圳地铁集团行使,且承诺自协议签署之日起一年内,不再增持万科A股或H股股票,彼时即已留下与深圳地铁进一步合作的伏笔,当时即有分析称恒大有可能会转让所持股份给深圳地铁。

    财新去年11月的报道曾称,深圳市政府此前同意将地方国企深深房(000029.SZ)这一“壳资源”给予恒大,交换条件是恒大退出万科股权之争,将其所持万科股份转予另一家当地国企深圳地铁。

    万科董事会换界事宜提速?万科大戏或大结局

    深圳地铁9日晚也对上述股权转让事宜作出表态。深圳地铁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发文表示,自3月16日与恒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按法制化、市场化原则,就共同推动万科可持续发展,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健康,以及深圳地铁集团进一步增持万科股份进行了充分而积极有效的沟通。

    深圳地铁集团表示,将继续支持恒大集团在轨道交通及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业务发展,促进双方合作共赢。

    对于此番受让万科股份的意义,深圳地铁集团指出,通过此次受让万科股份,将进一步增强深圳地铁集团成为万科基石股东的信心,有利于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有利于万科股权结构优化,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有效发挥地铁集团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商、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目标,与各方股东共同推动万科持续稳健发展。

    此外,深圳地铁还表示,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支持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地铁集团表示将依法依规推动万科董事会换届工作,这或许意味着此前已延期的董事会换届事宜将有可能提速。

    根据万科公司章程,万科董事会任期原本于今年3月份即已到期,目前已处于超期服役状态,市场分析此前各方关于董事会的博弈一直都在进行。此番,深圳地铁晋身最大股东,且持股比例接近三成,话语权大大增强,或意味着万科这场股权大戏即将大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