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源消费类混基收获颇丰 一季度建仓基金成赢家

    距离2016年市场收官还有最后一周交易日,少数大幅跑赢市场的基金已经展现出冠军的风采。但由于今年股市缺乏趋势性行情,债市在年底深度回调,今年的业绩冠军与往年相比更为黯淡。按照当前业绩情况,股基、债基的“领头羊”或将创下5年冠军的最低收益,而混合型基金冠军则将创下4年内冠军最低收益。

    资源、消费类主题混基收获颇丰

    在主动管理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排名最为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排除今年大额赎回导致的净值暴涨基金,今年主动管理的混合型基金中,兴业聚利以29.16%的收益率暂列混基业绩榜首,小幅领先第二名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基金23.7%的收益,最后一周时间被赶超的可能性不大。

    资源消费类混基
    资源消费类混基

    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天弘永定成长、华夏消费升级A等7只基金分列3~10位,收益率集中分布在13%~17%之间,十分接近,最后一周交易仍存在较大变数。

    综合来看,资源类、消费类以及黄金主题混基在今年市场中收获颇丰,板块的阶段性行情也带动了相关主题基金震荡市走强,超额收益更为明显。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市场要做出较大超额业绩难度很大,除了年初的大跌,市场窄幅震荡时间很长外,板块轮动节奏也很快,在这样的市场中防风险应该更重要,要做出太突出的业绩很难。

    一季度建仓基金成股基大赢家

    股票型基金中,国泰大健康以25.3%收益率暂列首位,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嘉实智能汽车分别以24.2%、23.5%收益率紧随其后,收益差分别只差1个百分点,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咬合紧密,考虑到尚有最后一周交易日,现在预言冠军“花落谁家”还言之过早。

    另外,景顺长城环保优势、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嘉实沪港深精选等7只股基分列3~10名,但排名靠前的基金优势并不明显,这也预示着最后一周交易日还可能酝酿新的变数。其中,嘉实基金旗下3只基金——嘉实智能汽车、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沪港深精选目前都位列前10强,成为今年主动股票型前十强中上榜产品最多的公募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建仓于一季度的基金成为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最大赢家。Wind数据显示,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中,有6只是今年成立的新基金,而全部基金都属于去年底、今年初成立的次新基金。如圆信永丰优加生活成立于去年10月28日,2016年初大跌期间,该只基金仍然处在建仓期。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如果排除年初‘熔断’导致的大跌,2016年2月初至今股市是估值重心不断抬升的慢牛行情,建仓期在2月份以后的次新基金,今年大概率都会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虽然如此,但今年主动股基的业绩冠军要与往年收益率存在较大差距,今年的主动股基冠军很有可能将成为5年内收益率最低的冠军。

    老债基相对抗跌笑到最后

    受债券市场10月下旬以来的调整影响,整个债券市场今年收益率并不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新华安享惠金A以7.3%的收益位列首位,浙商惠盈纯债、博时双月薪分别以7.22%、6.32%的收益率位列2、3名。

    今年年底的“股、债、汇”三杀和“黑天鹅”频出局面,让债券市场在年末遭遇较大回撤,年末排名逻辑也从“涨得多”让位“跌得少”,以保守稳健著称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后来居上,成为今年债市斩获正收益的最大品类。而债市中二级债基、可转债等品种则失血严重,成为市场调整的“重灾区”。

    与股票型基金相反,次新债基非但没成为引领收益的龙头,反而成为市场调整的受害者。从当前排名看,今年排名靠前的债基绝大多数属于早前成立的老基金,即便面临债市调整,也保留了前期积累的较多的正收益。

    与股票型基金类似,目前收益最高的新华安享惠金A或将创造5年来冠军最低收益。Wind数据显示,2015年华商双债丰利A以33.3%收益率问鼎冠军;2014年建信转债增强债以97.24%收益率位列榜首;2013年、2012年天治稳健双盈分别以11.49%、16.18%收益率拔得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