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市场近期波动加剧 债市整体或继续保持弱势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12月15日A股涨跌互现,而本已孱弱的债市收益率应声跳涨。不过,在“惊魂一日”过后,本周五(12月16日),债市翻红上涨,现券收益率也有所下滑,同时A股市场略有企稳,三大股指均上行。

    国债市场近期波动加剧
    国债市场近期波动加剧

    对于这两日的市场表现,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已有充分预期,并通过前期调整有效进行了消化,因此当天沪深股指走势相对平稳。而债券市场方面,由于当前债市利空因素较多,债市情绪较为脆弱,在资金面紧张和债市急剧调整的情况下,市场对风险事件解读均较悲观。

    国债市场近期波动加剧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决议公布后,美联储关于2017年加息3次的预期开始在全球市场发酵。当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创新高,但随后迅速回落,标普500和纳斯达克也在小幅上涨后掉头向下,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最终全线回落收跌。

    从国内市场表现来看,A股市场反应相对较小,而债市则遭遇恐慌性下跌。同花顺iFinD显示,15日盘中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都一度触及跌停,午盘后情绪稍有缓解,全天来看主力合约TF1703、T1703分别下跌1.16%、1.81%。

    现货市场上,利率债各期限品种上行幅度均超过10BP,其中10年期国债、非国开、国开收益率分别上行11BP、14BP、23BP至3.33%、4.02%、3.89%。

    分析人士直言,当前债市利空因素较多,市场情绪较为脆弱。前期资金面紧张情绪刚得到缓解,来自海内外、基本面、政策面的扰动又开始陆续登场,多重因素密集叠加下对市场的扰动在近期达到顶点。

    不过,在15日的“惊魂”过后,债市16日翻红上涨,现券收益率也有所下滑。数据显示,10年期、5年期国债期货16日开盘一度下挫后翻红,后涨幅扩大。

    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涨1.3%,盘中最高涨幅达1.4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90%。现券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至3.25%,较昨日收盘3.3612%下跌11个基点。10年国开券收益率也下跌至3.765%,昨日收报3.865%。

    A股情绪面扰动暂时解除

    美联储加息牵动市场神经,不过,A股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已有充分预期,并通过前期调整进行了消化。15日A股涨跌互现,在银行和石油燃气两大权重板块拖累下,上证综指盘中险些跌破3100点整数位,尾盘延续跌势,“中小创”则率先反弹。

    16日A股市场则有所企稳,其中,创业板再度强势反弹,题材股全面活跃,但权重股表现相对较弱,大小盘风格切换特征明显。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22.98点,上涨0.17%;深成指收报10334.76点,上涨0.77%;创业板收报1998.11点,上涨1.13%。

    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继续缩量,分别成交1898亿元和2439亿元。至此,沪指本周下跌3.4%,创近几个月最大单周跌幅。

    对于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星石投资点评称,这意味着对A股投资者情绪扰动的解除。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短期的调整,除了险资举牌监管趋严、年末短期资金面趋紧等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是情绪面波动的主要原因,目前“靴子落地”,对A股投资者情绪的扰动有望解除,A股将回归自身的运行规律。

    债市整体或继续保持弱势

    事实上,受年末资金面持续趋紧的影响,本周以来,银行间现券市场表现疲软,收益率全面跳升,而A股市场也在本周出现较大跌幅。那么,后续债市、股市走势将会如何?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元旦、春节将至,伴随居民取款需求的增加,银行间流动性呈现出了脆弱的紧平衡格局。

    另一方面,11月CPI和PPI的同比增速分别较前值提高了0.2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至2.3%与3.3%,通胀预期的进一步抬升也对债市形成了负面袭扰。“在市场预期春节前资金紧张、而同时物价短期继续上行、美债继续调整的背景下,预计春节前国内债市整体继续保持弱势。”

    华创证券判断,伴随着金融机构跨年资金需求的增多,叠加MPA年终考核压力和元旦、春节取现需求的上升,预计春节前银行间流动性所面临的压力依然巨大,这对债市整体影响偏空。

    不过,在美联储加息的第二天,中国人民银行16日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投放资金3940亿元,并以逆回购操作投放了1800亿元,扣除当日到期资金后净投放力度加大。“央行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运用‘逆回购+MLF’政策组合,确保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

    另一方面,对于A股后市而言,星石投资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企稳趋势延续、上市公司的盈利修复持续、资金面流动性充裕的状况继续、风险偏好继续抬升,所以2017年A股市场总体或将维持振荡上行的走势,市场的投资机会将多于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