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吴幼珉谈怎么将资产重新配置 现金为王

    12月7日,美国道琼斯指数收19550点,升了278点,可谓是气势如虹。笔者曾经说过,如果美国本月中旬不加息,道指甚至可破两万点,此话或许灵验,甚至还会“有过之而不及”。

    怎么重新配置资产
    怎么重新配置资产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普遍预期美国本月中加息;而道指照升不误的解释可以是那些在17000点水平仍持好仓的投资者认为自己曾在高风险时持货,因而一旦道指破18000点阻力位后就有风使尽利,尽可能地获取更高的回报。因而越是临近预期的加息,炒作就越炽热,道指的升势也就越急。当一旦加息的幅度或速度快于预期,再由市场进行负面解读,市况就会来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凯因斯认为,资产市场非理性化的过度乐观或悲观情绪是由于“牲畜情绪(animalspirits)”,那是一种未经合理化评估的自发行动,并能推动整个市场。当代经济学家对市场波动有更多的分析,事实却显示市场的非理性化更让市况不断重复着历史的往事。

    至于香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的一份报告指香港的房价过高,楼市已接近上升周期尾声。纵然特区政府近期已经着手增加房屋供应和印花税、以及加强监管;惟一旦外围和香港加息步伐加快,房价还是有急速调整的风险,从而也会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香港楼市是内地投资者的首选;当然,也只是那些相对有实力投资者的选择罢了。

    在我国内地,不论是股市还是楼市都有别于美国或其他海外市场。确切地说,不同的市场均有个性与共性。就个性而言,我国股市远离历史高位,PE值却不低,11月中旬后升势也略急。我国房价有压力,但货币政策迄今依然宽松。而各地市场共性则是指诸如资产价格都会受到货币政策和供求关系的影响等。

    当前,世界多个经济体,特别是亚太地区的经济体都可能进入加息周期。客观环境是低息周期已经持续太久,因而低息的正面效应在递减,负面效应却日趋明显。而加息对资产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例如加息会改变美国股市和香港楼市的升势。美国加息能在一时间加大美元与人民币的息差,而美加息却可能令美股调整,美股若大幅调整,却又能减低美元的强势,如此等等。

    面对市场不明朗性的增加,投资者的第一个反应会是重新配置资产。然而,谁都难以准确地预计未来,因而配置资产也包括了“现金为王”的操作。而每一次的市场调整,都能让许多人吃亏,却也能给另一些人带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