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观望情绪浓 期待养老金牵来一头慢牛

    12月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相关评审规定,评出包括14家基金公司在内的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

    各家管理机构怎么分

    在21家养老金投资机构中,包括14家基金公司、6家保险(资产)公司、一家券商。可以看见,公募基金公司占据了绝对的主力。

    养老金牵来一头慢牛
    养老金牵来一头慢牛

    基金管理公司是在投资管理方面最专业的投资机构,从历史的业绩来看,业绩比较好,在社保基金的运作上也有比较好的收益。基本养老金是由地方政府委托给社保理事会来管理的,他们选投资管理机构肯定会优先选择已经管理过社保基金的管理人。

    入市最快也要到明年

    21家机构一经宣布,投资者沸腾了!很多人相信,万亿养老金入市只差一步:开账户打钱!市场种预期,等养老金入市,能有大行情。但是,对于养老金入市,切莫太乐观!

    据一家入选的养老金投资机构人士表示,估计入市投资最快也要到明年了。比如开户就要准备很多材料,前后需要一二周的时间,而且打款也有既定的流程需要走,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初入市乐观预期3000亿

    养老金入市资金有多少?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东方证券统计数据表明,从总量上来看,全国养老基金累计结余截至2015年底为3.99万亿,2016年有望突破4万亿元。而能够进行归集用于投资的基金规模大概2万亿元。

    养老金初期入市规模约为3000亿,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约为1%。但是,目前有多位专家表示首批入市的养老金规模在200-300亿元左右,市场期待的显然是细水长流的的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规模相对较小,在短期内对股市的直接推动作用并不大。

    中长期有利于稳定市场

    养老金入市风格可能代表了国家层面的发展方向,可能会对所属领域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养老金投资期限较长,中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稳定市场,边际上进一步改变股市散户为主的结构,同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经济信心,引领规范投资者的投资方向。

    虽然市场对养老金入市也不乏争议声,但是对比美国市场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401k计划(基本养老金制度),正因为养老金的入市,维护了美国市场稳定,也分享了美国股市长达20多年的大牛市成果。可以说,A股也可以静静期待新一轮慢牛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