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季度信托业净利增长要因:固有投资收益大落后大起

    2016年三季度,信托业实现利润179.37亿元,同比上升14.36%。与2016年二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率-10.39%相比,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率成功实现逆转。

    信托业净利增长要因
    信托业净利增长要因

    光大兴陇信托发展研究与战略管理部高级研究员罗凯分析认为,2016年第三季度行业净利明显增长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原因。

    其一,固有投资收益大落后大起,出现力度不小的反弹,这是三季度行业利润总额出现环比劲增的首要核心原因。

    今年二季度信托业投资收益同比历史最差,当季投资收益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半;三季度尽管投资收益仅录得153.9亿元,但其环比增幅却达到58%。“尽管固有投资收益的报酬率大幅高于信托主业,但易大起大落,其稳定性不及信托主业,风险度比信托主业略高。”

    其二,房地产及泛资管竞争对手所受监管趋严趋紧,使相关业务机会向信托加速回流。

    而随着这部分业务相对集中度的提高,牌照租金有所上涨,但受其极低的信托报酬率所限且此类业务回升同样呈边际递减效应,其对信托业务收入和利润的贡献仍十分有限。

    其三,经济企稳,市场预期略有好转给信托拓展业务和增收带来的积极一面。自2013年二季度以来,信托资产同比增速大体呈逐季持续回落,而2016年三季度则呈重拾回升之势。根据最近公开的三季度各项经济和金融指标统计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工业品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从2012年三季度以来的负值转为微幅上涨。

    其四,信托业务结构优化,主动管理类信托和集合类信托比重上升。三季度末行业融资类、投资类、事务管理类信托分别占比23.68%、33.13%、43.20%。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增速比信托总规模105%的增速快6个百分点,对行业净利增量有不俗的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