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赚了指数不赚钱 主动基金终难赢大盘

    自11月以来,在煤炭、金属等板块的带领下,上证综指持续上攻,站上了3200点,但是近一个月来,一些主动型基金表现明显跑输股指,陷入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

    主动基金跑输股指
    主动基金跑输股指

    截至11月23日,上证指数在11月以来走出一波4.54%的涨幅,而相对能够超过这个涨幅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并不多,192只主动型股票基金(A、B类分开统计)中仅有67只能够跑赢上证指数,占比34.9%;505只偏股混合基金中也仅有163只能够跑赢上证指数,占比32.28%。也就是说,11月以来,只有3成左右的主动偏股基金跑赢了指数。

    “今年上半年重仓白酒、生物制药的基金,业绩都不错,一般来说四季度消费类股也都会有一些行情,因此很多人还是重配消费股。”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今年出外调研的公司大部分集中在非周期类行业,对资源类的公司关注度不高。

    当周期股启动时,有些基金公司的反应相对较慢,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虽然他在公司内部多次发表观点都踩准节奏,包括对资源板块的判断,但真正落实到操作上总落后于市场。这也导致了近一个月来股指上攻时,相当一部分主动基金投资组合中热门品种比例较低,跑不赢指数。

    在上海一名基金经理眼里,今年周期性个股多次出现阶段性的机会,如最近的有色金属等,“主要原因不仅是市场的低迷,另外还有IPO新规对基金底仓的提高使得不少基金被动配置了更为稳健的大盘蓝筹股。”上述基金经理坦言,今年5月份上证指数从2800点反攻一路跌跌撞撞爬上3000点关卡,不少权重股的走势确实表现不错,但市场的持续震荡让不少基金经理不太敢频繁调仓,导致错过不少机会。另外,也有基金因为仓位一直保持较低而在上涨时难以跟上指数的脚步。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的年初至10月底的基金超额收益榜中,134只披露业绩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中仅有59只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占比仅为44.03%,而在这59只基金中能够取得正收益的仅有24只。其中超额收益在15%以上的大多为量化基金,对比标的也多为中证500指数,汇丰晋信、嘉实、鹏华各有3只基金超额收益在5%以上。36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能够取得超额收益的也仅有115只,占比更低,仅占3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