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 不断加大服务广度

    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9月28日正式发布。《报告》从党建责任、经济责任、民生责任、受托责任、公益责任、环境责任、法律责任、人本责任、责任管理九个方面集中展现了信托业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信托业共68家信托公司,分布在国内28个省、自治区或直辖市,信托资产总规模26.25万亿元。

    持续创新信托产品服务
    持续创新信托产品服务

    信托资金来源持续向多样化和均衡化发展,单一类资金信托占比45.73%,同比下降4.34%;集合类资金占比为37.74%,同比上升1.46%;管理财产类信托占比16.53%,同比上升2.88%。融资类信托规模4.43万亿元,占比16.87%;投资类信托规模6.17万亿元,占比23.51%;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15.65万亿元,占比59.62%。

    工商企业依然是信托资金投向的主要部门,占比27.84%,其后依次是金融机构占比18.76%、基础产业占比14.49%、证券投资占比14.15%、房地产业占比10.42%。2017年,信托业经营业绩小幅提升。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1190.69亿元,同比增长6.67%;全行业信托业务收入805.16亿元,同比增长7.41%;全年实际缴纳国家税款249.5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深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为信托业2017年工作亮点。2017年,信托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不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报告》显示,2017年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达14.70万亿元,占比高达67.09%,覆盖了实体经济各个领域,在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三农和发展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满足中小微企业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公益慈善和支持绿色发展方面,信托业也做出了相应贡献。《报告》显示,2017年,信托业持续创新信托产品服务,不断提升财富管理水平,全年为信托投资者分配信托收益6831.36亿元。2017年,信托业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创新开展扶贫慈善信托,精准发力推进定点帮扶,努力探索扶贫长效机制,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多方面助力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

    此外,《慈善法》和《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慈善信托发展显著,全年备案设立45单慈善信托,总规模6.95亿元。绿色发展方面,截至2017年底,信托业存续绿色信托项目564个,资金规模1693.19亿元,涵盖了蓝天计划、污水管网工程、河道整治、新能源汽车、生物能源等业务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