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丰田利润首度双下滑 受困于汇率和北美市场

    年销量一旦逼近或者刚跨入1000万辆的台阶,就会莫名其妙地遇到麻烦,多起事件似乎在验证汽车圈存在这一“魔咒”。作为全球汽车销量最大以及赚钱最多的丰田汽车公司,虽已晋升“千万俱乐部”初级会员,但顺风顺水的好日子有可能于2016年止步。

    丰田利润首度双下滑
    丰田利润首度双下滑

    不仅面临全球车企销量冠军宝座被大众夺走的境况,还可能遭遇全年净利润出现5年以来首次下降的双重打击。这一切,真是无法摆脱的千万辆魔咒吗?

    11月8日,丰田发布的2016财年(2016年4月~2017年3月)上半年财报(2016年4月~9月)显示,该企业营业利润为11168亿日元,同比减少29.5%。此外,销售收入同比下滑7.2%至130705亿日元,净利润也同比下滑24.8%至9461亿日元,这是自2011年日本大地震以来首次上半财年两项数据均下滑。

    对于这份不佳的2016财年“期中考”成绩,丰田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受日元走高及北美业务不顺的影响,两方面因素抵消了丰田在成本上的削减以及销量增长所带来的收益。

    受困于汇率和北美市场

    全球化的分布格局,助推丰田在高手如林的汽车领域中争霸拔得头筹。丰田2014财年~2015财年的营业利润不断创新高,赚得盆满钵满,与日本2014年以来的日元贬值息息相关,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日元在海外盈利中的主导地位。

    在2015财年里,丰田的外汇收益增加近1600亿日元。不过,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最大升值幅度达15%,几乎回到2014年10月日本央行追加量宽政策前的水平。这等于今年在用美元结算的美国等海外市场的收入,折算成日元时直接蒸发掉不少。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早已意识到汇率波动将导致其企业2016年财年的营业利润和净收入下降。他在今年5月就公开谈道:“前几年,我们都处在汇率的顺风中。风停之后,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

    按丰田预测,2016财年销售额将达到265000亿日元,营业利润预计将达到17000亿日元,即2016财年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将分别比上一财年缩水19031亿日元和11539亿日元。

    除了汇率因素之外,丰田目前在其最大市场北美地区的销量也不尽如人意。2016财年第二季度,丰田北美地区的营业利润下滑5.9%,降至1398.2亿日元。美国市场热度向轻型卡车的转移使丰田所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加剧,降低了丰田的盈利。

    此外,由于油价下降,丰田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受到一定冲击,虽然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型去年年底推出换代产品,但直至今年10月在北美地区的销量仍下降了12%。同时,由于供货短缺,丰田调整了其北美地区在本财年的批发销量目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