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票交所系统正式亮相 防范票据市场风险提票据交易效率

    记者从业内获悉,11月2日,央行下发了《关于做好票据交易平台接入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表示,为防范票据市场风险,提高票据交易效率,中国人民银行筹建票据交易平台并拟于2016年12月8日组织交易系统试运行。首批43机构进入一期试点名单。

    票交所系统正式亮相
    票交所系统正式亮相

    从同时下发的《票交所系统(一期)参与者上线方案和过渡期安排》内容来看,票据交易平台交易系统(以下简称票交所系统)建设分为两期。第一期实现纸质商业汇票交易功能;第二期实现纸质商业汇票和电子商业汇票交易功能。

    上述文件显示,票据市场参与者实行会员管理制度,金融机构法人可申请成为会员,会员下设系统参与者,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及其授权分支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总部和非法人投资产品可作为系统参与者加入票交所系统。

    在综合考虑票据业务流动性、系统上线风险以及各参与机构准备情况的基础上,票交所系统(一期)采用先试点后推广的分批上线策略。票交所系统(一期)于2016年12月8日投产试运行,试点机构同步完成上线,自2017年2月27日起,分批安排市场参与者推广上线。2017年5月底前,所有市场参与者法人均作为会员加入票交所系统(一期)。2017年7月底前,所有会员的系统参与者均加入票交所系统(一期),推广工作全部完成。

    在首批进入试点的机构中除了工行、农行等35家银行,还包括了美的集团财务公司、中国石化财务公司2家财务公司,招商、海通、中信3家券商,华泰资管、兴业财富、上海浦银安盛3家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纸票电票化是央行的重要目标,纸票存量巨大,风险频发,因此先实现纸票的电子化在情理之中;纸票电子化后,为今后统一的纸、电票平台打下结实基础。票据交易所接入非银机构,可以有效的避免银行同业机构的同质化现象,丰富票据交易所的参与主体,提升市场交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