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并非真短缺 煤价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

    随着动力煤现货价格直逼每吨700元,煤市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业内人士称,将于11月末召开的2017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将力推中长期合同。部分大型煤电企业正在就明年长协价格积极接触,初步意向是5500大卡动力煤合同价为每吨535-540元。

    煤价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
    煤价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

    由于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状况并未根本改变,煤炭不大可能重新进入消费上升渠道。短期内,随着供暖季到来,下游电厂补库存对煤价有一定支撑作用。展望明年,考虑到宏观经济、水电、进口煤等因素叠加以及去产能、释放先进产能的变量,再加上平抑煤价和长效机制等措施的强化,预计煤价涨势难以持续,可能出现回调。

    涨势料受抑制

    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数据,截至10月30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低硫动力煤平仓价格涨至每吨660-670元,创2012年7月以来新高。同时,港口库存升至425.5万吨。截至10月26日,素有“煤炭价格风向标”之称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BSPI)报593元/吨,环比连续上涨17周,同比上涨54%。24个港口规格品种全线上涨。

    煤价飞涨令煤炭企业受益匪浅。中国神华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17.19%。冀中能源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1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699.33%。

    “三季度我们的煤炭业务板块业绩改善相当明显,煤价季度环比上涨60多元,焦煤销售情况非常顺畅,价量符合公司预期。”一位大型国企煤炭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家近期采取释放先进产能的措施,主要目的是应对今冬明春煤炭供应紧张,避免煤价继续快速上扬。

    公司正在落实释放先进产能的要求,会为明年生产提前做一些准备。在长协合同方面,公司正在拟定谈判方案。根据以往经验,煤电双方的谈判时间会拖得很长,并且在煤炭价格大幅波动情况下,往往不会在四季度就敲定,一般会在次年一季度甚至二、三季度才达成一致,预计这次合同谈判也会拖一段时间。

    该人士认为,煤价未来走势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宏观经济、水电、进口煤等因素叠加。二是国家对煤炭行业的政策指引。中央提出3至5年内要去掉10亿吨产能,明年的目标究竟是2亿吨还是2.5亿吨会有很大影响。三是先进产能释放的程度以及中央对“煤企全年作业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的要求会不会松动。

    预计国家会在12月根据全年煤炭行业实际运行情况制定明年的相关政策。短期来看,供暖季到来,下游电厂补库存对煤价有一定支撑作用,但随着释放先进产能等措施的落实,煤价快速上涨态势会受到抑制。从目前情况看,即使煤价有所回调,煤炭行业最困难的时期也已经过去。从长远来看,总的基调是通过3至5年的再平衡,使煤炭供需实现均衡,煤价回归合理中枢,这对煤企和电企都有利。

    神华集团相关人士预计,今年冬季的用煤需求不会出现超预期增加。中央采取的一系列保障煤炭供应的措施持续发力,产地煤炭资源会有明显增加,煤炭供需矛盾将明显缓解,市场供需将趋于平衡。煤炭价格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不排除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

    并非真短缺

    “煤价飞涨到底是需求复苏,还是恐慌性抢购?”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指出,煤炭价格从过去的低谷回升到相对合理的水平是正常的,但这一过程中存在恐慌性、投机性因素,并未完全反映煤炭供需的实际情况。目前来看,煤炭的需求增长有限。钢铁企业并未大幅度增产,钢价开始回调。采暖季年年都有,仅个别动力煤的需求有一定增加,对焦煤化工并没有什么拉动。

    “总需求并没有上去,煤价却要涨回到此轮价格下降以前的水平,显然是非理性的。”他表示,从现在各地限煤的环境压力以及过去高耗煤的产业发展情况来看,煤炭不大可能重新进入所谓消费上升渠道,煤价上升不会持久。

    他认为,到底是真短缺还是假短缺、真市场旺盛还是假市场旺盛,要看煤炭企业主动增产的意愿是否强烈,增产后价格是否下跌。就煤企而言,现在很多煤企其实不想扩大生产,都在互相试探。以前煤企吃过很多次盲目扩大生产的亏。在当前高煤价的情况下,维持合理盈利水平显然比乱冒风险更可取。

    就电力企业而言,现在的问题不是买不到煤,而是买不到便宜的煤。煤炭行业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的大趋势并没有根本改变,不应一有市场波动就动摇去产能的决心。同时,不必急于干预市场,在确保采暖和用电的前提下,逐步协调和梳理市场,通过长协等调价机制来促使市场实现均衡。

    煤炭行业资深分析师李廷认为,煤价抬得如此之高,给煤电长协谈判制造了难题,煤电博弈大戏再度开演。如果近两周煤价继续上涨,预计还会放开一部分产能,但短期内彻底放开“276个工作日”是不可能的。发改委9月29日下发文件要求释放部分先进产能,其中85%是国有煤矿。如果全部放开,大量民营煤矿的产能释放,煤炭供给会大量增加,而煤炭需求不会有明显增加,煤价会回到原点。总之,当前煤炭现货价格偏高,适度看空是相对合理的,动力煤价格可能最晚明年春节之后回落。

    投资者趋谨慎

    虽然煤价短期内维持坚挺,但部分投资者的态度趋于谨慎。“A股煤炭板块短期内可能仍会惯性上行,但考虑到煤炭股这一波的反弹幅度达到30%-50%,目前股价很大程度上已反映了去产能的效果。在目前这个位置,我们不会去做配置。”

    一位私募机构人士表示,煤炭股没有需求的“故事”,也并非新经济的代表,目前如果做配置,很难设想未来能以什么理由以更高的价格卖给下家,因此对这个板块兴趣不大。“煤炭现在不是最好的投资板块,我们现在比较关注国企改革和PPP的推进。”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从长期看,煤炭市场一般性产品仍严重供大于求,但高附加值品种供应短缺也依旧存在,供给侧结构不平衡。短期内,受去产能和天气等因素影响,煤价以及相关股票价格出现反弹,但反弹的基础不牢固,预计周期也不会太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