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银联:严禁在港使用银联卡购买非经常项目保险

    29日零点30分左右,银联国际再度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近日银联国际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重申了相关监管要求及业务规则,保证境内银联卡在境外的合规使用。

    严禁用银联卡支付保险
    严禁用银联卡支付保险

    在此前的28日晚上11点20分许,银联国际已就“香港保险公司全面暂停内地客户银联刷卡付保费”传闻向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

    在第一次的回应中,银联国际有关负责人称,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境内发行的银联卡仅可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支付,不得用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因此,银联卡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

    该负责人强调,需要提醒的是,一直以来,保险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既可满足境内持卡人购买小额保险的合理需求,又实现对涉及资本项目的投资性保险的限制。

    而在29日零点30分的回应中,银联国际负责人则在第一次回应的基础上详述了相关事项。该负责人称,“近期,银联通过商户交易监测发现,部分境外保险类商户存在单卡单商户多笔交易量激增的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近日,我们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重申相关监管要求及业务规则,保证境内银联卡在境外的合规使用。”

    该负责人表示,《指引》目前在香港地区试行,适用于境外保险类商户在POS终端、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所有渠道受理境内银联卡的情况。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境内居民在境外购买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目保险,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

    二是严格落实外汇政策规定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的消费金额限制。

    三是强化境外收单机构对保险类商户管理要求,包括:准确设置商户类别码、加强商户培训及异常交易监控、强化商户检查等。

    该负责人称,银联国际将继续在监管政策框架内提供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

    来自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的毛保费总额为2075亿港元,同比上升了12.2%。其中,2016年上半年香港个人新单保费为815亿港元。在这815亿港元的个人新单保费中,来自内地访客的新单保费达301亿港元,贡献比高达36.9%,而2015年末、2014年末、2013年末的贡献比分别为24.2%、21.4%、16.1%。

    “大部分内地保民对香港法律和保险产品特点缺乏了解,加之内地非法代理机构和人员销售误导严重,购买香港保险的风险今后几年可能将逐渐呈现。”国内保险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我国外汇管理制度,内地居民购买境外投资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是尚未开放的项目。

    银联国际: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银联卡支付服务

    近年来,内地消费者购买境外保险尤其是香港保险的金额大幅攀升,引起多方关注。10月28日23点20分,针对今日纷纷扰扰的“香港保险公司全面暂停内地客户银联刷卡缴纳保费”的传闻,银联国际有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境内发行的银联卡仅可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支付,不得用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因此,银联卡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

    该负责人强调,需要提醒的是,一直以来,保险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既可满足境内持卡人购买小额保险的合理需求,又实现对涉及资本项目的投资性保险的限制。

    外汇局: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管制措施

    据外汇局10月28日消息,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外汇局针对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情况对部分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部分商业银行采取适当措施,收窄结售汇逆差。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报道不准确。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管制措施,但要求银行遵守现行外汇管理规定,切实履行展业自律要求,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

    该发言人还表示,与之前相比,外汇管理政策连续一贯,没有任何变化。目前,各类购付汇和收结汇交易均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