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促进期货公司稳健经营 证监会修订期货管办法

    为了适应期货市场与期货行业的较快发展,促进期货公司稳健经营,日前证监会修订了《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并将其提升为部门规章。

    促进期货公司稳健经营
    促进期货公司稳健经营

    本次修订涉及最低净资本要求、净资本计算标准、资管业务风险计提范围与标准、次级债按比例计入净资本、强化监管要求等五个方面。其中,随着期货市场规模扩大,期货公司用于防范结算风险的资本规模也应随之增加,本次修订将最低净资本要求由1500万元提高至3000万元。目前,证监会正就《管理办法》和配套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修订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

    为确保金融机构具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均强调对其资本充足的监管。期货公司作为代理客户从事期货交易的金融机构,吸收客户资金,风险突发性强,需要有充足的流动性来抵御风险。

    早在2007年4月,证监会出台了《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证监发〔2007〕55号),初步建立期货公司净资本监管制度。2013年2月,针对期货业由单一业态向多元业态转变的情况,证监会对该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强化了公司资本与各项业务之间的有机联系。

    但是,近年来期货市场与期货行业发展较快,现行净资本监管制度逐渐呈现出一些不适应的状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部分期货公司建立起期货及衍生品综合服务体系,但现行制度对期货公司风险覆盖不够全面,部分关键监管环节把控不足,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需要。

    同时,期货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放开后,期货资管产品种类增多,风险特征各异,现行风险计算方式不能准确反映期货资管业务风险状况。

    此外,部分监管指标标准与当前市场容量及行业实际承担的风险不相匹配,不能充分满足现阶段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的需要。

    基于上述问题,本次修订遵循了三个原则:一是贯彻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要求;二是指标体系立足期货市场与期货行业的风险特征;三是监管标准适应期货行业发展阶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