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何48小时内不“死”就没赔偿? 其实真相是这样的

    马殿臣是哈尔滨某供热公司门卫。2021年3月12日凌晨,他在公司收发室突发脑出血。送医后,医生判断马殿臣已经脑死亡,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直到61小时后,妻子和女儿才拔掉呼吸机。但是马殿臣的情况却不能认定为工伤,那么为何48小时内不“死”就没有赔偿,其实真相是这样的,一起去了解。

    死亡赔偿金多少
    死亡赔偿金多少

    马殿臣被医生判定为脑死亡后,妻子并没有选择拔掉呼吸机,因为女儿还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等过去61小时后才选择拔掉呼吸机,所以没有认定为工伤。工伤赔偿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因为马殿臣没有在48小时内死亡,所以马殿臣的死没有被认定为工伤。

    事实上,48小时的规定,本身就未必站得住脚。据一名劳动法专家表示,48小时的规定是参考医学抢救的黄金时间,而在医学专业人士的眼中,这一说法十分荒谬,医学上没有绝对的48小时界限。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职工因工死亡,近亲属可以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赔偿,其标准是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