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匹克私有化获重大进展 意味回归A股序幕已经开启

    匹克私有化获得重大进展。10月28日,据许氏体育和匹克体育(01968.HK)联合公告显示,联交所已批准撤销匹克体育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自2016年11月2日下午4点起生效。

    匹克私有化获重大进展
    匹克私有化获重大进展

    在该消息发布之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匹克体育CEO许志华,他表示,公司目前暂无回归A股计划,其它计划皆以公告为主。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私有化的推进意味着匹克体育回归A股序幕已经开启。

    11月2日撤上市地位

    5月23日,匹克体育一份公告首次对外透露出了其私有化的信号,并引发了外界的猜测。第二天晚间,匹克再发公告印证消息。

    在此后的近5个月时间,外界对于匹克私有化进程密切关注。10月19日,由要约人许氏体育通过协议计划将该公司私有化的决议案在10月19日的法院会议通过批准。10月28日匹克体育发布的公告称,撤销联交所上市地位已获批,并于11月2日生效。

    按照公开的时间表显示,此次私有化要约人最终支付现金支票的最后期限是11月9日,最终购股权要约的结果将在14日公布。

    另据匹克在此前7月26日的公告透露,要约人许氏体育通过协议计划将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私有化,每股计划股份换取2.60港元现金。此次计划股份包括9.27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38.81%,要约方许氏体育分别由许景南、许志华、许志达持有40%、30%及30%股权,许志华、许志达均为匹克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许景南之子,同时为匹克的执行董事。

    许氏体育目前并未持有匹克体育股份,但一致行动人士持有合共占已发行股份约61.19%,根据该计划,注销计划股份应付总代价将由要约人支付,要约人应付代价介于24.2亿港元-24.5亿港元之间。

    而对于购买股份资金的来源,有媒体报道显示,匹克私有化的资金来自道格资本管理的基金群,共20亿港元。基金群包括来自民生、光大等银行资本。

    有观点认为,私有化后约3个月即可完成拆红筹和国内重组进程,未来匹克完成私有化后,将择机回归A股。

    不过,对于外界回归A股的推测,匹克体育仍未正面证实,28日上午,匹克体育CEO许志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仍坚称公司目前暂无回归A股计划,其它计划皆以公告为主。而对于外界以A股上市的贵人鸟估值与匹克在港股的过低估值比较,许志华但笑不语,未做评价。

    回归A股只是时间问题

    国内多数体育用品企业都在港上市,包括李宁、安踏、361°、特步等。从中报看,安踏以61.42亿元的营收领先,同期李宁营收为35.96亿元,361°为25.56亿元,特步25.35亿元,匹克则是12.98亿元。营收增幅比较,安踏的20.2%也遥遥领先,其他各品牌也都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唯独匹克下降了5.96%。

    记者整理发现,截止目前,A股上市的贵人鸟凭借着频繁的资本运作,一直在积极布局大体育,并获得了较高估值,市盈率已经达到了76.32倍,这远远超出了港交所的匹克,后者的市盈率仅只有13.85倍。

    中国体育产业的升级和爆发,无疑将给国产运动品牌更大的想象空间。目前,匹克体育的总市值为61.88亿港元,对比之下,回归A股上市的匹克体育将有望大幅提升。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主业经营方面,匹克仍然需要进一步找准品牌定位并跟上消费升级经营战略。

    至于匹克将以何种方式回归A股?有观点认为,目前,中概股回归多采用借壳上市路径,而从匹克体育的公司结构来看,在海外拆分VIE结构,然后回归A股借壳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