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赛为智能玩游戏说不清收入 开心网高价转让

    曾经风靡一时的开心网又回来了,只是再次出现在大众眼前时,开心网选择的是“卖身”给赛为智能(300044.SZ)。停牌五个月之久的赛为智能一纸公告发布后,公司立即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赛为智能收入疑云
    赛为智能收入疑云

    公司此次逾10亿元收购的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开心人信息”),正是之前风靡大江南北的开心网运营商,旗下的“偷菜”、“争车位”等游戏当初的火爆情形仍历历在目。

    不过,创始人程炳皓已经选择了离职,公司主业早已经是游戏开发。作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开心人信息三国题材游戏的ARPU有着超乎寻常的表现,而运营公司披露的信息则显示,游戏的收入并没有那么丰厚。

    开心网高价转让

    10月13日,赛为智能发布收购预案,拟以10.85亿元收购新余北岸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新余北岸”)等六名股东持有的开心人信息100%股权。

    其中,赛为智能计划以13.09元/股发行股份支付交易对价的70.32%,剩余3.22亿元以现金支付。同时,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5.4亿元。

    在逾3亿元的现金支付中,开心人大股东新余北岸独揽2.71亿元,另外两名创始人程炳皓和周斌分别获得4741万元和331万元。

    除了获得大量的现金支付,新余北岸还将获得股份支付对价3109万股,考虑配套融资后,其持股比例为7.18%,赛为智能实际控制人周勇以14.64%的持股占比仍然保持着大股东的地位。

    与此同时,周勇还与公司二股东周新宏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即使配套融资后,周勇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也将达20.82%,实际控制人的地位得到了加强。

    控制权的安排显然与开心人信息的高估值有关。此次收购溢价达到了20.66倍,对于“过气”的开心网,这样的身价显然不菲。要知道,在原实际控制人程炳皓离职时,开心人信息的转让身价只有7000万元。

    7月底,开心人信息的创始人程炳皓宣布离职,离职前他也让出了公司的控股权,新余北岸以5300万元拿下了开心人信息75.71%的股份,公司的执行总裁、80后周斌成为实际控制人,程炳皓的持股剩下23.36%。此时,开心人信息的100%股权估值为7000万元。

    8月,开心人信息完成最后一次股权转让,3家机构投资者出资2.8亿元获得开心人信息28.78%的股份,此时开心人信息的估值已经直线拉升至9.73亿元。两个月以后,赛为智能以10.85亿元收购了开心人信息的全部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后入股的3家机构中,共青城嘉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共青城嘉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深圳嘉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嘉禾资产”)。

    而广州市嘉诺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嘉禾资产50%股权,系嘉禾资产控股股东;李枝持有广州市嘉诺投资咨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是嘉禾资产的实际控制人。出生于1983年的李枝无疑是搭上了开心人信息上市的末班车。

    作为开心网的运营商,如今的开心人信息主业已经换了方向,游戏是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只是对于依赖一款游戏的开心人信息来说,公司的ARPU值远超同业公司。

    超高的ARPU值

    成立之初,开心人信息最主要的业务就是运营以社交平台为主的开心网,开心农场、争车位等多款社交游戏都曾风靡一时,峰值日登陆人数过千万。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开心人信息与之前的火爆情形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目前,开心人信息的主要收入来自网游而非社交,社交平台的运营收入只占一小部分。赛为智能的收购预案显示,2014-2015年,开心人信息的收入分别为1.72亿元和1.81亿元,其中来自游戏的收入分别为1.06亿元和1.4亿元,占比达到61.23%和77.41%;社交平台的收入分别只有6683万元和4085万元,占比分别为38.77%和22.59%。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