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再撤资地产项目 230亿出售上海世纪汇

    据报道,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无惧内地媒体不断指摘他“撤资”,李嘉诚再次撤资地产项目,继续出售中港资产。昨日长实地产公布,与主席兼大股东李嘉诚的基金会以作价230亿元,共同出售上海世纪汇广场,预期可获利62.2亿元。有美资行分析员认为,此次交易作价体现了集团所持资产的隐藏价值,预计长实仍会出售资产,以便在现时低息率回报的环境,推高资产估值。

    李嘉诚再撤资地产项目
    李嘉诚再撤资地产项目

    长实昨日收市后公布,李嘉诚再次撤资地产项目,与李嘉诚海外基金会,以作价2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30亿港元),出售各占一半股权的上海世纪汇广场地产项目,不过公告并未披露买家身分,仅指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保险公司”占大多数股份。长实发言人表示,此次出售上海世纪汇广场纯属“有买有卖”的正常生意行为。

    长实:纯属“有买有卖”正常生意

    长实表示,此次作价需扣除若干项目,如境内卖方融资金额、出售资产经调整流动资产或负债净值等,因此,初始代价估计约176亿港元,有关交易预计于2017年至2018年左右完成,董事会预期,此次交易将为集团带来约62.2亿港元的未经审核收益,所得款项净额拟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有美资行分析员表示,长实此次出售上海世纪汇的交易,应占交易金额115亿元,相当于长实每股价值3元,反映该集团手上的资产具备隐藏价值,相信该集团仍会继续出售资产,实行在现时低息率回报的环境下,藉此推高估值,这对长实的股价构成正面的推动力。

    他还表示,即使市场未必喜欢长实早前提及有意将业务多元化的说法,惟落实出售资产有助集团抵消实践业务多元化的问题。长实今年至今股价表现已跑赢大市,但仍然落后同业如新鸿基地产。即使李嘉诚再次撤资地产项目,但他仍然看好长实的股价前景。

    将向买方提供126.5亿融资

    值得留意的是,卖方于交接完成时,将向买方提供总金额为11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6.5亿港元)的卖方融资款项。长实表示,提供融资旨在让买家偿付部分现有委托贷款及是次部分交易作价。此外,卖方亦将另行向买方提供3亿元人民币(约3.45亿港元)的营运资金贷款,作为该项物业日后的营运资金用途。

    券商:属过渡安排非急于售产

    比富达证券研究部主管林嘉麒表示,卖方向买方发放境内/外融资款项的情况相当普遍,由于收购涉及巨额款项,买方一般需要融资,不过,内地银行要求贷款方先还旧债方可再借新债,令买家资金调动需时。相信李嘉诚再次撤资地产项目,长实及李嘉诚此次向买方融资纯属配合买方资金过渡的安排,并非急于售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