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贷宝诚信小店守护项目启动 诚信二字千斤重

    10月26日,借贷宝诚信小店守护项目授牌仪式在借贷宝总部举行。来自北京、成都、长沙等地的诚信小店店主汇集一堂,交流各自的诚信故事,探讨诚信社会的建设愿景。在诚信小店里,买东西是否付钱、付多少钱都由顾客自己决定,这种理想化的商业模式注定将“诚信小店”与个人信用紧紧拴在一起。

    尽管全国各地的诚信小店无一不是小规模运营,但信用的价值已经在日常进行的“小买卖”中展露无遗。它们就像一颗颗种子,培养着周边居民的契约精神,促进人与人之间信任,使诚信成为人们内在的价值规范。

    正因如此,人们关注诚信的热度远远高于关注诚信小店本身。来自长沙无人书店的店主李姐将自己的小店当做一份公益来做。书店里既看不到老板,也没有店员,店内只留下自助付款的提示以及店主的联系方式。

    顾客通过自选自付的方式,选好书后,将钱放在店里的黑色保险箱内,就完成了购书过程。这种经验模式她已经坚持了7年,至今未发生失窃事件,“生意还不错,很少有人拿书不给钱”。

    “我信任顾客,顾客也很支持我,我觉得很踏实。”她说,因为相信诚信的美好,她能够坚持下来。并且如今又开了一家无人经营模式的书吧,收获到了“诚信红利”,让她对社会的诚信更有信心了。她想用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来影响周围的人,让社会中的人相互之间能够多一些信任。

    借贷宝诚信小店守护项目
    借贷宝诚信小店守护项目

    而来自成都“无人销售”菜摊的老邱,主打会员制。每当自己外出送货时,他都会将一块小黑板放到店门前,告知蔬菜店的会员们自己称重和结账。这样的销售方式,老邱已坚持了两年。让他能够一直坚持下去的是,每周统计账单,并没有因为无人销售而亏本。

    “诚信是每个人内心的需求,所以我们卖的产品,并不是你店里的书或者是我店里的菜,而是顾客需求量很大的诚信,至于被盗,你可以知道,也可以假装不知道,你的胸怀决定你的生意。”47岁的老邱很感慨。老邱的目标是将“诚信小店”的生意规模化。

    他说自己已经做好了成为“烈士”的准备,“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有时候需要这种类似的思维,如果在整个社会都对无人模式持观望态度的时候,我们先冲在了前面,就要有成为烈士的心理准备和商业模式上的准备,否则,日子会很难过的。”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学习用品“诚信小店”已经开了10年,小店规模不大,商品却是“应有尽有”,除了橡皮、铅笔等学习用品外,货架上还摆放着报纸。默默无闻的投币箱是唯一在场的“经营者”。

    同学们把钱放到投币箱里,并从里面自己找零。学生店主小李很感谢借贷宝举办这样的活动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我们学校的这家诚信小店是我们学生自行发起,很庆幸以前的师兄师姐坚持下来传承到我们手里。

    小店就像是自己的小孩,无论怎么样,用心去做,关爱它,呵护它,它自然会茁壮成长!借贷宝副总裁文杉为诚信小店“授牌并颁发了守护资金。她认为,当前中国正在进行全方位的社会诚信建设,“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已成为社会共识。

    此次获得授牌“诚信小店”代表了典型的“诚信人群”。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他们的诚信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成都的菜摊称出的是诚信二字的重量,并赋予整个社会积极的道德前进价值和资源配置最优效果。

    长沙的书店折射出人与人之间诚实守信的关系,对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以及诚信社会的建立具有借鉴价值。类似的诚信小店在全国各地涌现,凸显了各自的诚信基因,为诚信中国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