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行难过MPA考核关 已经低于监管红线

    工行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降至143.02%,这个指标均已经低于监管红线。

    工行难过MPA考核关
    工行难过MPA考核关

    10月19日,据媒体报道,在央行对各家银行的MPA考核上,工商银行由于拨备覆盖率连续低于150%,在该指标上被扣分。

    今年以来,拨备覆盖率一直牵动着银行和市场的敏感神经,工行MPA在该项被扣分是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acroPrudentialAssessment,下称“MPA”)启动以来敲响的警钟,有关下调拨备覆盖率的呼声再次甚嚣尘上。

    拨备覆盖率:逼近红线的艰难徘徊

    当前经济下行期,银行不良贷款持续上升,按照现行的150%的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当银行出现1单位不良贷款时,应至少从利润中计提1.5单位拨备,银行必须加大计提资本,抵补非预期损失。

    在银行不良率持续爆发、盈利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在保利润增长与拨备覆盖率之间,上市银行出于守住财报“美观”的考虑,不断下调拨备覆盖率,甚至逼近150%的监管红线。

    其中,“宇宙行”工商银行今年的拨备数据表现最为严峻。工行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降至143.02%,拨贷比降至2.21%。这两个指标均已经低于监管红线。

    上半年,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游走”在监管红线附近的也不在少数。其他四家国有大行中,中行、建行、交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1.63%、155.10%、150.45%,也在监管红线附近“艰难徘徊”。股份制银行中,中信、光大、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也已逼近红线,分别为156.99%、150.25%、152.55%。

    由此可见,工行拨备不达标的背后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对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标准做出解释称,一是工行的拨备提取一直坚持稳健、审慎原则,是动态、真实的;二是结构调整阵痛期大环境下,银行通过适度释放拨备资源,加大处置不良贷款是稳健经营的正常举措。他并表示,“工商银行这种处理方式,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理解。”

    下调拨备显著改善盈利信贷投放影响不大

    事实上,有关调整拨备覆盖率的呼声越来越高。早在去年12月,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报告称,在经济增速趋缓、资产质量下滑、银行盈利水平承受较大压力的背景下,监管当局可考虑下调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下调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至100%。报告还称,可考虑建立具有前瞻性的动态拨备覆盖率调节机制。

    这一观点发布后随即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和热议。对于下调拨备覆盖率的必要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与国际同业相比,当前我国银行业150%的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过高。当前经济下行期,有必要下调拨备覆盖率指标,应建立逆周期拨备覆盖率调节机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