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诺基亚手机只剩江湖传说 连续“卖身”已成空壳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诺基亚手机重新归来的传闻不断发酵。诺基亚通信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日前暗示,在未来的几个月里,诺基亚将会有3-4款新品问世,而首款产品将出现在圣诞节前。

    诺基亚手机
    诺基亚手机

    几年前,诺基亚曾经强大无比,其市场份额一度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40%,在智能手机领域,诺基亚市场份额最高的时候甚至高达80%。但归来的诺基亚显然已不是以前的那个诺基亚,如今想厘清诺基亚复杂的关系都需要耗费一段时间,这也无疑给诺基亚新手机的回归蒙上了巨大的阴影。

    2013年9月,微软以54.4亿欧元的天价买下了正在走下坡路的诺基亚。微软希望凭借自己强大的软件开发能力和诺基亚卓越的硬件设计制造能力,既救助诺基亚,又救助自己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WP。但事实结果现在已经证明,救助诺基亚,比尔·盖茨打错了如意算盘:微软压根儿就没找到救助窍门,这也导致了微软操作系统和诺基亚硬件制造进一步没落颓废。

    为了让这一拥有100年历史的芬兰品牌继续活下去,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业务在5月以3.5亿美元正式出售给了富士康和HMDGlobal。其中,富士康子公司FIHMobile收购了诺基亚的功能机业务,而HMDGlobal获得了诺基亚长达十年的品牌使用权。HMDGlobal和诺基亚一样来自芬兰,是一家初创企业,这家成立不久的投资公司尽管声称独立运营,但似乎看起来正与诺基亚、富士康、微软结成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

    虽然诺基亚的新产品已近在眼前,但现实却是残酷的。“诺基亚现在已经丢失了原先所有的底子,而只剩一个空壳。别的不提,人们以往崇拜的诺基亚手机堪比军工的高质量,就是建立在诺基亚有自己的生产线、厂房和供应链体系的基础上,而现在这些都没有了。诺基亚要和一些小品牌一样去找代工厂,和小品牌一样求大厂商施舍一些零部件,这样做出来的手机会比iPhone和华为好吗?”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也表示,如今的诺基亚已失去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在老一代诺基亚忠实用户眼中,诺基亚最大的特点就是品质,尤其是其工艺和质量非常好。但敢于尝新的年轻一代们现在并不注重这些方面,因此再次回归的诺基亚手机已没有优势而言。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诺基亚只剩下专利业务和通讯设备业务。“纵然诺基亚品牌回归在即,这也救不了诺基亚手机。因为现在诺基亚既没有手机研发与生产部门,也没有销售渠道。软件上,诺基亚之前的塞班系统已经几乎死亡,HERE地图又被卖出,因此只能采用大家都通用的安卓系统。因此诺基亚的回归最终必然是昙花一现。”康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