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发明新人工智能程序 能够自主导航

    谷歌发明出一种全新的人工智能程序,能够使用推理的方法在伦敦地铁内自动进行导航。谷歌旗下人工智能部门DeepMind发明的这个程序结合了外部存储和深度学习,能够让计算机独立实施导航任务,并且为未来更加精准的人工智能程序描绘出理论上的可能性。

    谷歌发明新人工智能程序
    谷歌发明新人工智能程序

    除了导航以外,这个人工智能程序还可以通过阅读一段短文问答问题,根据家谱推算出家庭成员的关系。科学家预测未来通过同样的方法,虚拟智能程序能够通过实时浏览互联网上的信息来回答人们的提问,并能够精确地执行指令。

    “重点不是导航,而是机器能自主学会导航。导航只是一个具体的应用,但机器能自主开始做这些事情,而不要人类一步步地去教,这是重大的突破。”出门问问CEO李志飞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如果真能实现,那么现在的Siri和谷歌已经商业化的googlenow简直就成了弱智。”

    DeepMind的这项研究被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计算机专家HerbertJaegar表示,这些任务涉及到规划和重新组织信息,因此可以把这种能力归纳为推理。尽管这些任务本身仍然比较简单,因为现在手机里的导航App也能够做到,但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结果,这个计算机程序所使用的方法是令人震惊的。

    事实上,这是史上第一个将外部存储和深度学习的方法相结合所发明出来的计算机程序。这使得计算机获得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按照人类的规则预先设置好程序,由计算机来执行。

    有深度学习之父之称的英国科学家GeoffHinton表示:“深度学习在更加复杂的场景下应用的大门已经打开,计算机能够执行的任务比人们想象的更为复杂。”

    Hinton目前在多伦多大学和谷歌工作。他说,直到不久前,人们还是不太清楚深度学习能够如何让一个系统获取具有“自由意识推理”的算法。李志飞也表示:“今天机器和人的差距还很大,最大的问题就是机器没有意识。所以以上所说的还都只是一个论文,不是产品,离商业化还很远。但是理论上的突破是必需的。”

    深度学习在执行语言翻译、图像和声音识别等任务时的能力已经远远超出了其他计算方法,其甚至让AlphaGo打败了韩国围棋名将李世石。然而直到现在深度学习的技术都无法逾越让计算机“自主思考”的鸿沟,比如自己导航,或者在一段文字中概括其实质的意义。

    DeepMind的最新程序之所以能够让计算机实现自主导航等功能,关键在于为它加入了一个“外脑”——即外部存储,这是用来短暂存储重要信息片段,以备在需要时能够及时调出。这其实是仿造了人脑的记忆功能——这是在大脑里短期存放信息的地方,可以使得我们在执行多步骤任务的时候,不会忘记做过的步骤,就好比根据一个菜谱来做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