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爱立信业绩不及预期 未来的前景堪忧

    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Ericsson)公司12日发布了部分财务数据并发出预警,称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将严重低于预期。

    爱立信业绩不及预期
    爱立信业绩不及预期

    当日该公司股价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交易所暴跌20.2%,收于49.35瑞典克朗,创下2007年10月1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鉴于爱立信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行业前景不明朗,市场人士担心爱立信或成为下一个倒下的IT巨头。

    业务恶化程度快于预期

    爱立信称,该公司业务恶化程度快于预期,目前没有好转迹象,预计三季度销售额将同比下跌14%至511亿瑞典克朗,经营利润或将暴跌93%至3亿瑞典克朗。爱立信股价当日暴跌导致其市值蒸发约38亿美元。今年以来,爱立信股价已累计下跌了25%。

    无论是从业绩还是股价,都意味着爱立信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作为早期阶段的通讯设备制造巨头,爱立信的核心竞争力逐年下滑,销售额跌幅不断扩大。

    其硬件设备的销售份额不断被其他电信设备公司挤占,而其在4G移动网络服务业务的巨额开支以及押注在5G通讯网络、软件服务、云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尚未有营收回馈,都使公司业绩受到拖累。近两年来,爱立信在与思科、诺基亚以及中国的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商的竞争中不断被赶超。爱立信的衰落更与目前全球通信行业的整体下滑趋势有莫大关系。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基础电信运营商业务增长缓慢。发达国家通讯市场需求疲弱,巴西、俄罗斯等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疲软,需求较为强劲的发展中国家业务又被来自新兴市场的电信商占据大多份额。芬兰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当前也面临着类似的市场挑战。诺基亚欧洲市场股价12日下跌4.6%,收报于4.65欧元。

    未来前景堪忧

    爱立信上周宣布在瑞典进行大幅裁员,裁员数量占爱立信瑞典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今年7月,爱立信撤换了首席执行官。该公司种种振荡引来负面预期,市场纷纷猜测爱立信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IT巨头。

    从爱立信首席执行官弗莱克哈默出面安抚股东可见当前爱立信危机的严重性非比寻常。弗莱克哈默称,眼前的困境并不是爱立信走向消亡的开始,爱立信多年来一直擅长调整适应,并未走入死亡漩涡。但是弗莱克哈默也不得不承认,爱立信当前的市场需求在下滑,整个产业的负面趋势一直在进一步的蔓延。

    瑞典银行一位分析师表示:“我们早已预料到电信设备市场的环境很疲软,爱立信的业绩将因此受到影响。只是我们不清楚会变得如此糟糕。这家公司发布的业绩预警让我们和市场都感到震惊。”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爱立信的衰落或在于该公司没有踏准行业及技术发展的节奏,在市场需求出现变化,新的技术趋势出现时,错过了一些市场机会,其未来前景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