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调控新政 北京亦庄一幅住宅地拍出21亿元

    10月9日,北京亦庄一幅住宅地块以21亿元的价格成交,这也是北京在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之后成交的首幅住宅地块。

    楼市调控新政
    楼市调控新政

    最终,北京博大新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1.1亿元夺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II-6街区X84R3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自住型商品住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楼面价20824元一平方米,溢价率接近40%。

    作为北京调控升级后的首场土地拍卖,而且还是断供5个月后的首场宅地拍卖,此次竞拍吸引了11家开发商,包括博大新元、K2地产、碧桂园、天恒、鲁能、金隅、万科、中铁、阳光城、中铁建、首开住总联合体。

    根据竞拍条件,这宗地块将建成一个1200多户、居住人数接近3000人的社区,为全装修自住型商品房,楼面价最高不能超过23000元一平方米。

    这宗地块位于大兴区亦庄新城范围内,土地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超过10万平方米,属于二类居住用地。地块挂牌出让起始价为15.1亿元,按照地上建筑规模101325平方米计算,起始楼面价为14900元一平方米。

    地块竞得方——博大新元为该宗地块的一级开发商,该公司股东是机关法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地块已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委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控股关系)完成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15.1亿元的挂牌底价中,土地开发建设补偿费金额为12.4亿元。

    自从4月29日挂出的延庆新城05街区05-043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之后,北京市土地市场就再无宅地供应,形成了近5个月的断供周期。直到8月30日,北京土拍市场才挂出一宗亦庄经济开发区的住宅用地。

    在国庆节前夕,北京市住建委等七部门在9月30日下发的《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里指出,为有效稳定房地产市场,各区要进一步加大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除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外,其他区要于2016年内尽快安排一批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入市交易。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并结合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保证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不低于70%,在满足刚性住房需求的同时,兼顾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